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1-01-20 08:26: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刘毅委员代表民革界发言

近年来,南平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模式,有效破解山区土地抛荒、资源闲置难题,实现农业增效、企业增利、农民增收。但在流转经营过程中还存在龙头企业带动不足、风险防控能力较弱、折股量化标准缺位、流转经营意愿不强等问题。为此建议:

创新运营机制,培育壮大承接主体。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以入股和增信吸引撬动社会资本,组建市场竞争力强的生产经营主体。整合政府、企业、村集体资源,分工协作,有效集聚人力、技术、市场等各类要素推动产业发展。

推进平台建设,规范产权流转市场。健全评估、收储、交易、审核、退出等机制,确保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规范有序运行。推进服务网络构建,引导中介服务组织进驻基层,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易流转、能处置。推进确权折股量化,合理设置集体与个人份额比例及动态调整规则,确保各方合法权益。

聚焦权益保障,构建风险防范体系。探索设立多种形式的政府风险基金、企业风险准备金,用于特殊情况下经营主体资金周转等。出台农业保险奖补政策,引导保险机构开发农业特色保险品种,降低经营主体风险。在市场化处置不良资产基础上,探索建立对农村“两权”抵押不良资产进行收储、托管等兜底政策支持。

加强政府引导,激发流转内生动力。推动品牌赋能,结合“武夷山水”品牌建设,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推动身份转变,加快流出户村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依托职业院校、龙头企业开设实训基地、田间学校,形成校地合作、园区联动、产教融合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