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发挥“绿”优势,小康路更宽

2020-12-29 08:42: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经过几年培育,“武夷山水”影响力逐渐扩大,品牌效应持续释放。发布会现场,袁毅援引了建瓯市房道镇西际村贫困竹农的一句“土话”:“我们这里竹笋个大肉脆,原先没有打响品牌,价格较低。打品牌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家乡的竹山真的变成金山了。”

龙头引领,构建利益联结机制

绿色产业,是山区贫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法宝。但贫困户普遍缺资金、技术,这时候,龙头企业引领显得至关重要。

“我们探索开展‘民企带村’活动。”袁毅说,南平充分发挥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优势,将产业有机嵌入乡村,以工业反哺农业,带动村集体增财、村民增收,形成了“公司+村办企业”民企带村“1+1”模式。

位于闽江源头富屯溪上游的光泽县鸾凤乡,在龙头企业圣农集团带动下,走上了产业兴农之路。

2018年5月,鸾凤乡与圣农集团对接,签订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很快,圣农集团与中坊、油溪两个贫困村,十里铺村、上屯村、双门、大羊、黄溪、高源6个困难村集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光泽县鸾凤乡党委书记白子平说,在圣农集团的支持下,鸾凤乡的产业发展之路走上了快车道——投资1300万元,在中坊村设立扶贫车间,由中坊村承包圣农集团鸡肠子加工项目;帮扶十里铺村成立物流运输公司,由黄溪、油溪、高源、双门及大羊村共同组建股份制运输公司,并通过引进职业经理人、让村集体企业承接业务、指定高管长效帮扶等方式,巩固提升帮扶成效;支持十里铺村成立首家村办企业。

如今,鸾凤乡又有了新的产业发展构想。“我们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借助圣农集团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的发展机遇,把全乡15个村全部融入圣农集团帮带,实现所有村村集体收入达50万元以上,100万元村集体收入村5个以上,并带动村民和贫困户稳定增收。”白子平说。(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