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发挥“绿”优势,小康路更宽

2020-12-29 08:42: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莲塘镇十里莲塘田园综合体应运而生。该项目平整土地3000余亩,建成现代农田区块,打造大型观光主题公园,形成春赏千亩油菜花、夏观百亩荷花、秋看万亩稻海、冬品郁金香的景致,年吸引游客达20万人次,带动采摘、餐饮等年增长100余万元。

早在2017年,南平便探索建设生态银行,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化输入和集中式输出的模式,通过整合、优化自然生态资源,导入产业、项目、资金,形成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运营机制。如今,森林生态银行、文化生态银行、建盏生态银行、茶业生态银行、农业生态银行等不同类型的生态银行在闽北遍地开花。

品牌赋能,闽北货成抢手货

政和白茶春茶和夏茶茶青价格分别同比增长了85%和50%,直接受益农户28万户,其中贫困户1.05万户,户均增收1.35万元。

浦城大米、建阳橘柚、顺昌芦柑、建瓯竹笋等农特产品价格分别增长了150%、80%、66%和36%。

……

原本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闽北货成了供不应求的抢手货,南平市委书记袁毅道出了其中的奥妙——品牌强农。

2017年,南平立足生态禀赋,确定了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绿色产业,高标准编制绿色发展行动纲要、七大产业规划和配套支持政策。

生态为本,品牌先行。南平市决定打响“武夷山水”品牌。

“通过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检验检测、统一公用品牌、统一宣传营销,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袁毅说,在打造“武夷山水”品牌过程中,南平探索推广了“品牌(公司)+集体+基地+农户”合作模式,在“武夷山水”入围企业与贫困村(户)之间建立溢价增值分享机制,将顺昌神农菇业、浦城旭禾米业等34家具有带动贫困户增收能力的企业纳入消费扶贫目录,推动带贫企业和贫困户农特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促进贫困群众产品变商品、增产变增收。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