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发挥“绿”优势,小康路更宽

2020-12-29 08:42: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8日,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举行,南平市作专场发布推介。作为山区、苏区、老区,南平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立足丰富的生态资源,发挥“绿”的优势,做出“创”的特色,用绿色擦亮脱贫攻坚底色,提高全面小康成色。

机制创新,打通“两山”转换通道

发布会上,顺昌县委书记邱建彬分享了“卖碳翁”们的故事。

顺昌森林覆盖率达80.34%,林地面积250万亩,生态优势显著。如何把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顺昌创新推出“一元碳汇”扶贫机制。

林业碳汇是通过造林、抚育经营等活动,吸收并固定二氧化碳。其间额外增加的碳汇量,经核定后可参与市场交易。“我们依托专业技术团队精准测算出杉木、马尾松、阔叶树、毛竹等树种的碳汇量,并上线销售。”邱建彬说,“一元碳汇”项目指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与贫困村,面向社会公众发售,“通过微信扫码,便可以1元10千克的价格认购碳汇”。过去的一年,“一元碳汇”为全县90户贫困户增收30多万元。

好生态如何卖出好价钱?南平持续推进机制创新,全力打通“两山”转换通道,不断拓宽生产产品价值实现途径。

生态银行,是南平绿色创新的另一“代表作”。

浦城县莲塘镇拥有万亩良田,人文资源丰富。发布会上,莲塘镇山桥村党总支书记徐芳忠带来了生态银行经验:整合优化山、水、林、田等分散化资源,创新“政府+公司+加盟商+农户”模式,实施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