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洋口——一块红色热土

2020-11-19 17:09: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洋口镇

彭德怀办公旧址

顺昌县洋口镇,作为一个红色旅游小镇,红色是它永远的背景色,踏进这一片土地,激昂高亢的红歌仿佛就响在耳侧,如同回到了那段热血的革命岁月。1933年,东方军“筹款百万、赤化千里”的口号犹在耳边……

红色体验路线:红色记忆馆——苏维埃政府旧址——彭德怀办公旧址——毛泽民旧居——东方军政治部旧址——抗敌剧团演出地——红军桥

红色洋口记忆馆文史展厅:福建省首家以东方军“入闽作战、筹款百万、赤化千里”的历史事件为主题的展览场馆。

苏维埃政府旧址:1933年8月设立洋口苏维埃政府。墙面标语生动地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背景。

彭德怀办公旧址:1933年司令员彭德怀在此居住和办公,指挥东方军以洋口为中心扩红、筹款、建立红色政权。该址已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东方军政治部旧址:1933年设立,并在此召开千人群众大会,成立了洋口苏维埃政府,实行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和一系列的政策。

毛泽民旧居:1933年9月初,财政部长毛泽民亲临洋口,负责筹款及物资调配等工作。

项南抗敌剧团演出地:1938年项南同志组建抗敌剧团在此上演一系列抗日剧,轰动了顺昌城。

顺济桥(红军桥):始建于明永乐年间(1417),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过往此桥进驻洋口,成为开展革命斗争的重要通道,故又称“红军桥”。

小贴士:洋口镇位于顺昌县城下游约15公里的富屯溪畔,上世纪30年代,是将乐、建宁、泰宁、邵武、顺昌的水路中转码头,素有“小福州”之称。(郑运魁/文,图片由南平市文旅局供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