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专家组到浦城实地踏勘评估富岭地质文化镇建设工作

2020-11-16 17:54: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1月13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学会组成的现场踏勘评估专家组(以下简称专家组)莅临福建省浦城县实地踏勘评估富岭地质文化镇建设工作。

专家组先后前往匡山省级地质公园、双同村特色民宿、匡湖等地,实地考察富岭镇地质遗迹资源、人文资源、基础设施、非遗文化等方面情况。随后,召开浦城县富岭地质文化镇评估汇报会。

会上,副县长裴挥军汇报了富岭地质文化镇规划与建设情况,重点汇报富岭镇地质遗迹、自然景观、人文历史等方面资源优势。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富岭地质文化镇申报建设的前期工作,认为浦城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地质文化镇申报建设工作,福建省地质测绘院做了大量技术支撑工作,感谢福建省地质测绘院、浦城县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对地质文化镇申报工作的大力支持。

专家组强调,建设地质文化村(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和探索,是落实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目标、建设美丽乡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要按照“地质为基、文化为魂、融合为要、惠民为本”的基本定位,将地质文化与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打造“村新、景美、业盛、人和”的宜居宜业宜游“新富岭”。

专家组指出,双同村属于典型火山岩地貌,具有特殊的科学价值和极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在申报地质文化村(镇)品牌时具有天然优势;富岭镇在申报地质文化村(镇)品牌过程中,以“地质+生态旅游”为抓手,以特色农产品为依托,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对游客的吸引力,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

专家组要求,地质遗迹解说标识牌要体现村内典型的地质遗迹点形成原因、科学意义等地质特色内容并在解说标识牌中嵌入二维码,方便游客通过手机扫描标识牌中的二维码了解当地地质特色以及从地质科学角度解读神话传说等内容,为游客提供沉浸式的科普教育旅游服务,打造具有鲜明地质特色、深厚文化底蕴的“地质+生态旅游”新业态,提升乡村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裴挥军表示,将按照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挖掘富岭镇地质科学和传统文化,按照“地质为基、文化为魂、融合为要、惠民为本”理念,将地质遗迹、人文资源、农副产品等各类资源串珠成线,实现地质遗迹保护和活化利用,使其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不断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福建省地质测绘院技术支撑专家,浦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裴挥军、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武、富岭镇党委书记徐绍兵等陪同考察或参加会议。(曹颖丽 季一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