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妙意情趣的精神食粮

2020-10-19 15:16: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北人都知道,黄光炎是个有趣的人,做人办事真诚直率,文章辞赋风采俊逸,就连品茶饮酒也自得情趣,是一个对工作有热情、对生活有温情、对人生有激情的人。我与光炎兄是多年老友,知悉他数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坚持创作,也常在报纸杂志阅读到他的一些佳作。《碎语闲言》是他的第一部杂文集,汇集了20多年来在各类报刊发表的文章,既是他志趣人生的一份记录,也不妨视为他飞扬生命的几许心得。这些文章接地气而有丰富的生活动态,蕴涵品质且有严肃的思考探求,以敏锐的观察针砭时弊,以生动的笔法激浊扬清,旁征博引中关怀民生,说古道今间问询世道,具有质朴的人文精神,更富有稳健的义理内涵。

鲁迅《集外集拾遗补编·做“杂文”也不易》中曾直言:“比起高大的天文台来,‘杂文’有时确很像一种小小的显微镜的工作,也照秽水,也看脓汁。”作为一种直接、迅速反映社会世情和时事动态的文艺性论文,杂文要同时兼备热烈的激情、敏锐的观察、激扬的文采以及深刻的思想,才能在短小篇幅间展示锋利,在锋利劲道中获取隽永,以独特的艺术魅力显示强大的生命能量。其中,思想性是杂文的核心与灵魂,源于创作主体对生活百态的细致观察和独到发现,更深植个体生命对世情人心的深刻体悟和不懈探求。诚如《碎语闲言》所展示的,从街头巷尾到地头田间,从高宇广厦到草舍屋棚,林林总总的琐事,形形色色的人群,选材全部来自最日常的生活和最平凡的工作,却能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作者无意高谈阔论,而是专注于从平凡处看见不平凡,从细碎处发现庞杂,在嬉笑怒骂的洒脱与豁达间,在鞭辟入里的洞见与锋利间,关怀贴近百姓的生活现象,扎根深入基层的工作问题,务实而稳健,真切而中肯,亲近而温暖。

人常说:“文如其人。”读黄光炎的文章,能深切感受到他迹深墨浓的字里行间散发的凛然正气和刚直骨气。他的文章,针砭时弊精练而犀利,如手执利刃,切金断玉,干脆利落。他时而情绪饱满铿锵有力,如在《不敢看书》里,通过一系列对比,严厉批判当前经济利益驱使下,出版行业粗制滥造出版物的问题,并怒而发问:“有关直接责任者,究竟是对得起作者,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广大读者,还是对得起谁呢?”时而讽刺尖锐犀利深刻,如在《“安利”热,让人欢喜让人忧》中,他一针见血地指出链条式推广营销现象产生的深层动因:“企望通过加入‘安利’直销队伍挣大钱的盲从者们,则当慎而从之。”时而又理性思辨思考深刻,如在《让医疗回归“初心”》中,他透过时事热点“长生疫苗事件”,直指医疗卫生改革症结,并对商业经济下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行深思:“人一旦失去人性、唯利是图,就无异于动物……由是观之,我们是否应当呼唤医疗初心的回归,呼唤医行灵魂和本质的回归,呼唤其回归到人性的真、善、美上来!”如此提笔行文,贴现实,戳痛点,动人心,启深思,堪称时代之文。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