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0-10-17 08:57: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南平市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南平市生态文明建设。”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水财表示,南平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创新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加快编制完善“三线一单”,严把新上项目准入门槛,加强“绿盈乡村”创建,继续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坚持生态优先,抓好源头防控,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生态为民,以制度落实提升整改实效,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持示范引领,全面提升智能化、信息化环境监管水平,不断完善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坚持从严治党,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南平市在全国首创“生态银行”模式,在厚植绿色生态新优势上走前头,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走出一条青山变金山的“南平路径”。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如何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成为重要的时代命题。全市自然资源部门将积极发挥生态资源这个最大的优势,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积极梳理县(市、区)试点成果和典型经验,总结近年“生态银行”试点成果,稳步有序扩大资源收储整合,实现规模化经营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推动‘森林生态银行’建设指明了方向。”顺昌县国有林场场长赵刚源表示,下阶段,顺昌县国有林场将按照新时代林业改革发展的要求,持续推进“森林生态银行”建设,进一步打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通道,探索出一条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破解生态资源的价值实现难题,为推动林业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努力。

去年4月,建瓯市成立“竹生态银行”,通过形成“一张图”、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套机制、探索一套路径,着力破解竹资源“底难清”、金融对接“桥难搭”、竹业三资转化“路难通”和产业导入“山难进”问题,推动竹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生态保护与发展双赢。建瓯市自然资源局局长陈志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浦城县富岭镇双田村党支部书记吴明标说,双田村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有千亩生态茶园、千亩油茶基地、500余亩富松生态采摘果园,当前要抢抓机遇,发挥自身的生态、文化和交通区位优势,坚持新发展理念,保护好青山绿水,着力把双田村打造成浦城县乡村休闲旅游、果园采摘的“网红打卡基地”和乡村振兴的示范点,真正建成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时代美丽新农村。(林奥 邱冬勇 魏剑生 池亮亮 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