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实验小学:探究科学 放飞梦想

2020-10-13 09:28: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程清华老师以“科技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在实小江南校区开展科普报告

自动分类垃圾桶,可折叠书包,多功能水上汽车……近日,南平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2020年南平市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南平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发挥奇思妙想,将许多科学原理用视频呈现出来,与大家分享。

不久前,二年(3)班的邓陈诺同学在公园玩耍时发现,水面上漂浮着成百上千只水黾。为什么水黾不会沉入水里,反而可以在水面上行动自如呢?为了弄清真相,邓陈诺在老师的指导下与爸爸开始了科学探索。通过查阅资料,动手实验,邓陈诺发现,水黾能漂浮在水面不仅是依靠水的张力,还和它特殊的腿部结构有关。于是,邓陈诺将这一发现制作成科学小视频《揭秘“水上漂”》,呈现在此次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并获得了一等奖。邓陈诺在活动报告中表示:“科学探索是永无止境的,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还要继续用心观察,为明年的科学活动寻找更多素材。”

除了选送优秀的科学影像参与评比,实验小学还在各校区开展了各类科普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9月24日下午,“福建省百场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走进了实小江南校区。活动由程清华老师主讲,以“科技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围绕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开展科普报告。程老师通过播放往年全国创新大赛比赛现场视频,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加深对科技活动的认识,同时还指导学生现场动手做纸质“竹蜻蜓”,让学生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程老师还借助缺点列举法、希望点列举法、组合法来启发学生捕捉生活中的发明灵感,学生的科技想法被点燃。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学“金点子”。整场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氛围,推动了学习型学校建设,促进了全体学生科学素养的提高。

“科普报告的开展,就是要让学生们知道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只要留心观察生活,积极开动脑筋,就能发现生活中常有创新之处、创新之时,自己也能成为创新之人。”程清华老师说。

为拓展学生视野,增强科学素养和动手实践的能力,活动中,南平实验小学明确目标,要求每位科学组老师向学生重点讲解科学影像节的规则和方法,整个活动做到了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从科学探究主题的确定到脚本的撰写,从影片的拍摄、剪辑、合成再到作品的提交,每个环节孩子们都亲身经历,反复斟酌,精益求精,力求做到最好。老师们则发挥专业特长,精心指导学生如何创作,答疑解难,给出修改意见。

经过层层推荐选拔,活动共提交作品30余件。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3项。 (黄靓 许雪珍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