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实验小学举办教师书法教材专题培训活动

2020-09-15 08:59: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提笔练字,在横竖撇捺间感受传统文化,牢记字里行间的意义……近日,南平实验小学举办了教师书法教材专题培训活动,特邀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教授查律通过视频直播连线进行书法练习指导,并细致讲解书法课程编写的理念与架构。

讲座中,查律教授以实验小学使用的新版书法教材为例,阐述了教材编写理念、原则,从教材课程整体安排、教材范例、各年级教材编写、教授方法等方面为与会教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教学建议。讲座深入浅出,不仅使在场教师对教材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也为大家解答了不少教学中的困惑。“本次书法教材解读交流活动,不仅为老师们梳理了书法教材的编写宗旨,也让我们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更好地理解教材,贴近教学实际起到了更好的作用。”学校语文组罗艳芳老师认为,学习书法不但可以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还能更好地把中国的优秀经典文化与书法相结合,既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又增进了学生们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

讲座结束后,南平实验小学的书法老师潘林辉与老师们开展了“笔会”交流。大家挥毫泼墨、相互切磋,整个会场弥漫着浓浓墨香。潘老师从书法字帖的选择、书写工具的挑选、临帖方法、趣味教法等方面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并以楷书为例讲解了书写要领。

“通过书法交流,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字的结构,落笔的轻重变化都是有讲究的,在书法教学中,教师必须从学生的习惯、执笔、坐姿等严格要求,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耐性,让孩子们懂得持之以恒便会逐步写出一手自己满意的好字。”谢琰霞老师表示,随着科技进步,越来越多电子产品走进寻常百姓家。从社交功能来看,现在人们极少书写汉字。但是,汉字兼具会意和象形的特点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让学生掌握汉字的字音和字型,感知汉字字体之美十分有必要。

据悉,为适应新时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继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2011年8月,教育部颁布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程中,要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开展书法教育,其中三至六年级的语文课程中,每周安排一定课时的书法课。2013年1月,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对中小学书法教育的目标、内容和实施等做了规定,同时提出根据相关法规,对书法教育学生用书进行审查。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近年来,南平实验小学通过举办硬笔字书法比赛等活动,在校园内掀起了“学写汉字、写好汉字”的热潮。此次培训活动让老师们更加重视书法这门课程,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素养,提高了教学能力,同时也对学校小语教师把握书法教材的教学规律、调整教学方法起到了重要作用,对该校书法教学理念的优化具有前瞻性的指导意义。(黄靓 许雪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