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实验小学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2020-09-29 09:13: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与节约交朋友”主题班课

“低碳小使者”“节粮查传员”“主题板报策划员”……近日,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南平实验小学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题展开了系列活动。

新学期伊始,文具店、电子产品、通讯设备专营店围满了学生和家长,纷纷为新学期添置“装备”。四年(6)班的班主任吴丹秀利用这一普遍现象,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我与节约交朋友”主题班课。通过发生在孩子身边的实际案例,告诉孩子怎样的行为属于铺张浪费,应当如何勤俭节约?班课上,孩子们纷纷表示新学期要理性添置学习“装备”,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吴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在生活中尊重劳动者,培养节约的意识,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从而提高学生们的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

“一斤粮,千粒汗,省吃俭用细盘算。”“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校园LED显视屏滚动播放着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相关箴言和视频,吸引了不少同学前来观看。浅显有趣的图片和故事,引导孩子们了解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并用实际行动践行节约,养成节俭用餐、理性消费的观念。为了让勤俭节约融于生活,扎根于心,学校“低碳小使者”“节粮查传员”也纷纷“上线”,他们走进班级,将自己所了解的知识以黑板报的形式绘制出来与同学分享,共同厉行粮食节约,抵制餐饮浪费。

“本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师生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教育,相信在浓厚氛围的熏染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会成为师生们竞相追逐的社会文明新风尚。”南平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说。(黄靓 许雪珍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