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编织安全帽,“编”出美好新生活

2020-10-07 07:54: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没法子外出,光靠种点庄稼,日子过得不好。现在,在家就能挣钱,收入与以往相比,就如这竹子,节节高啰!”日前,周荣灼高兴地说。

周荣灼是建瓯市房道镇圳后村村民,一名肢残人士,现在建瓯市朝阳竹编帽业有限公司工作,妻子丁乐金是聋人,夫妻生活十分艰难。为帮助他们,公司董事长林朝阳一方面帮助周荣灼学习驾驶技能,让其在家编织安全帽之余,兼带接送原材料,增加一份收入;另一方面,安排丁乐金参加免费培训,也在家编织安全帽,夫妻俩月收入达4000多元。目前他们在村里盖了新房,生活越来越好了。

房道镇有着13万亩的毛竹林,竹子资源丰富,贫困户基本都守着各自的毛竹山。而朝阳帽业年产竹编安全帽100多万顶,需要大量毛竹。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朝阳帽业以每吨高出市场价20元的价格优先向贫困户收购毛竹,今年来又和26户贫困户结对,为他们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像周荣灼这样的残疾人行动不便,朝阳帽业与其结对后,就将竹编帽的原材料送到他家中,每顶帽的工钱按高出厂里其他工人0.2元与其结算。

“我在家里编织帽子,一个月能编1000多顶。既挣了钱,又照顾了老人小孩,真好。”周荣灼开心地说。朝阳帽业采用“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让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一方面,公司组织农民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另一方面,提供生产材料,实行分散加工、统一检验,让更多农民在家里制作竹帽。目前,朝阳帽业这一生产经营模式已在房道镇13个建制村中推广,吸收了400多户共700多人就业。一个个农村庭院变身为企业的生产车间,一顶顶“竹编帽”让贫困户彻底甩掉了“贫困帽”。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优先选择残疾人作为扶贫对象,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效益,虽然这样做企业年增生产经营成本10万元左右,但是能帮助他们增收,也算是尽了我们的一份力。”林朝阳说。(魏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