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区移民开发局为库区发展、移民增收广开门路

2020-09-24 08:44: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延平区现有水口、沙溪口、峡阳、照口等四个大中型水电站库区及省外自主迁入移民54700人,分布在樟湖、太平、炉下、夏道、西芹、南山、大横、茫荡、来舟、王台、峡阳11个镇和水东、水南、黄墩3个街道办事处。

延平区移民开发局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移民后扶政策实施为抓手,以助力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为主攻方向,以持续改善库区民生、不断增强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多措并举推进各地发展优势产业,为广大移民增收致富广开门路。

打造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

步入炉下镇斜溪村绿意盎然、水色烟波、景色宜人……

上世纪90年代,由于建设水口水电站,作为库区重点淹没村,斜溪村实施整村搬迁,为支持斜溪重新布局和规划,延平区移民开发局为其向上争取到了库区移民整村推进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两笔资金。

2018年以来,斜溪村利用项目资金大规模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在此基础上,兴建了篮球场和六个公园,分别打造成党的建设、李侗文化、乡风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文化、法治建设等为主题的特色公园;同时,对公共外墙进行统一粉刷手绘墙体画,以移风易俗、文明家风为主旋律,勾勒出一幅幅文明和谐的乡村风情画。

如今的斜溪村道路变得整洁,环境更加优美,该村也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和“省级园林式村庄”。

斜溪村的蝶变仅仅是延平区持续改善库区民生的一个缩影。

延平区始终把移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重点,大力抓好示范区环境综合整治,把后扶示范区打造成为环境优美、留住乡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移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资料显示,仅2019年,延平库区按年度计划安排实施环境整治、生产开发、交通设施等项目共计58个,安排移民后期扶持资金6220.44万元。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