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区移民开发局为库区发展、移民增收广开门路

2020-09-24 08:44: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设创业就业的幸福港湾

在西芹镇库区移民村西芹村,百合花种植大棚里热闹十足,20多位村民正忙着把百合种球移植到大棚里。

“我每天都会来这里做工,一天能赚150元钱。”库区移民游长寿说,自家孩子都外出做生意,平时自己在这里做工,活不重也能打发时间,大家边工作边聊天,很开心。

2015年开始,西芹村统一规划,将闲置土地进行流转,利用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及村自筹资金,建设百合花种植大棚。西芹村移民李水生参加了百合花实用技术培训后,与其他7个村民一起成立了旺宝百合花专业合作社,承包63亩百合花基地生产项目。李水生说,这里百合花年销售额约200万元,安置劳动力13人。“我们还在西岩村开发100亩百合花种植基地,带着其他库区村民一起致富。”

为了帮助库区移民村更好地发展,延平区移民开发局不仅通过补助种植大棚、种植厂房、冷库等方式改善库区农业生产条件,增加移民群众的生产性收入,还针对移民需求,举办货车驾驶、娱乐设施操作员、电子商务、育婴员、美容美发、烹饪、电工等等各类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移民3000多人次,以“授之以渔”的方式,有效解决移民创业“能力弱”的问题。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延平区库区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019年达到17982元,同2018年相比增长9.9%,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得以改善。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