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大山深处铸忠诚

2020-08-24 08:58: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凭着不畏艰险、勇于吃苦奉献的科研精神,科研团队成员们最终从全省收集千余份优树穗条、球果等繁育材料,为日后嫁接培育、杂交制种、观察记录、子代测定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研班组的工人,都是林木育种的行家里手。他们没有周末和假期,没有固定上班时间,只要有任务,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洋口林场科技科科长叶代全说,科研中最为关键的杂交套袋工作时间短、任务重,通常在春节前后进行,科研人员经常放弃阖家团聚的机会,踏着远处村里传来的鞭炮声上山工作。

“杂交套袋基本都在春节期间,授粉时间很短,我们经常天没亮就要上山,赶在太阳升起之前工作。冬天天冷,手脚冻僵了,只能不停地搓手跺脚。”郑斌林是科研种苗班的杉木杂交套袋作业主攻手,参与了林场第二、第三代育种攻关工作。2009年,在杉木第三代种子园开展杂交套袋试验中,为了尽快完成最后几棵杉树套袋,他不小心从6米多高的竹梯上摔落在地上,造成脊椎粉碎性骨折。治疗后,他身上永久留下了支撑身体的钢板。

然而,科研工作事不宜迟,休养了不到半年,他又说服领导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坚持每年上山参与上千亩试验林的外业调查、树体管理等,被林场同事称为“钢板工人”。“野外科研工作有苦有乐,完成任务后能够喝口水吃口饭,就是最开心的事了。”郑斌林说。直到2017年体检时,医生发现支撑他身体的钢板已经弯曲,执着科研28年的郑斌林才不舍地退居二线。

“我们把杉木育种由单纯产量改良,推进到木材产量、木材品质、抗病性和养分高效利用等多性状的综合改良。”黄金华说,在洋林人的持续接力下,洋口林场先后建成1至4代的杉木种质资源库共计1102亩,系统收集整理了4132份杉木种质材料。目前洋口林场的杉木育种处于全国领先的第4代水平,跟美国和澳大利亚齐头并进,已建成全国种质资源保存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良种档次最高的国家杉木种质资源库。

和一代代洋林科研人一样,为了杉木育种改良事业,正教授级高工黄金华多次放弃高薪待遇的诱惑,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献给洋口林场。上世纪90年代,一家林业上市公司看中黄金华的科研才干,愿以50万元以上的年薪聘请他,那时他一年的收入仅几万元。为了接续上一代洋林人的科研报国梦,他婉拒了企业,坚守下来,成为杉木良种第三代骨干和第四代领头人。“人生有舍才有得,留在大山中搞科研攻关,才成就了我的无悔人生!”谈到自己的选择,这位已届知天命之年的汉子,真诚地说。(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郑雨萱)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