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大山深处铸忠诚

2020-08-24 08:58: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们的梦,就是科研报国、科技兴林富民,让祖国生态更好,实现绿色崛起。60多年来,一代代奋斗在大山深处的洋林人,始终坚守这样的初心。

1955年,顺昌县洋口道坪村。

为了开发山区经济,探索兴办国营林场路子,原省林业厅党组决定在闽北林区建立综合性国营林场。经过一年多的勘测选址和多方比较,最终将场址选定在道坪村这一个山坳。1956年7月,“福建省洋口综合林场”挂牌成立,开启了将荒山野岭改造为金山银山的绿色征程。

军旅出身的魏长发在建场之初受命前来,担任洋口林场的第一副场长,配合同是南下的首任场长伊树莲挺进闽北深山。彼时,林场场部是一座乱坟岗,周围十分荒凉。劈草炼山、整地造林,搭草棚、盖板房……林场干部职工开始白手起家。

一颗红心一双手,自力更生样样有。面对恶劣的条件,魏长发主动出征,带领上百名干部职工早出晚归。“山头会、路边会,有了问题晚上开个座谈会”,大家紧紧拧成一股绳,当年就完成了3000多亩林地平整工作。3年时间内,这些开拓者建设了8个工区、1个采伐分场,绿化4.1万亩荒山,为洋口林场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58年,洋口林场荣获周恩来总理签发的“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传统林农采取“有种就撒、有苗就栽”的粗放造林模式,杉木整体品质低,生长缓慢。“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想要造好林,种苗质量是关键,林场很早就意识到种业创新的重要性。”洋口林场副场长黄金华说,建场伊始,林场就确立了“科技立场、科技兴场”的定位。1957年,林场开展杉木良种选育,通过遗传改良,实现杉木丰产速生,开创全国杉木良种选育先河。

相中了洋口林场前沿的发展理念和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1959年开始,南京林业大学与林场开展场校合作,在全国率先开展杉木第一代品种改良攻关。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