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师附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科综合实践活动

2020-06-30 09:16: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具有学校特色课程的开发功能。本学期,在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工作室的指导下,南平师范附属小学以“行动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主张为引领,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科综合实践活动,采取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契合不同年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等,应用实践的方式深化学生对教育观念和内容的理解,凸显本校综合实践教育活动的德育特色和人文特色。

新冠疫情时期的综合实践活动该如何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组发起《抗击疫情我能行 防疫小报我来出》电子小报设计活动,让学生将信息技术知识与防疫知识相结合制作小报,既提高学生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意识,又能引导正确处理个人防控事项,感悟众志成城、凝心聚力的精神,抒发家国情怀。体育组结合预防呼吸道传染的防疫知识,开展《体育与健康》知识竞赛,侧重于让学生掌握呼吸道传染病、防溺水、营养膳食、个人卫生习惯养成等知识,培养学生心理健康及社会适应能力。

音乐、美术等学科多样的教学活动注重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体验过程。音乐组开展以为歌曲律动伴奏为主题的“歌中有戏、戏中带歌”音乐综合实践活动展示。活动中,学生们学会观察、寻找、聆听、发现、感悟和创造,并利用信息技术制作视频。作品中有的为音乐编配动作,有的利用身边的物品为音乐伴奏、弹唱,每一帧视频都凝聚着孩子的聪明才智,展现他们的艺术才能。美术组则推出《雕刻的乐趣》活动,学生们欣赏、感受、体验不同材质、不同种类雕刻的形式美和表现方法,并挑选材料动手完成一件雕刻作品。这些作品充满灵性,让老师眼前一亮。

科学组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结合教材开展了《我们的“过山车”》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利用所学的科学知识,动手动脑,制作属于自己的“过山车”。这项活动大大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了他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也培养了大家团结协作的能力。

对六年级孩子来说,英语组精心设计的《英语毕业留念册 英语小报制作大赛》活动,无疑是份珍贵的毕业礼物,既锻炼了他们的英语思维能力,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谢红灿 陈琰枫 宋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