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邵武小流域河道治理新探索

2020-06-29 18:07: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邵武市按照南平市提出的生态银行理念,通过对境内小流域河道有效整治,充分利用从河道中清淤出来的泥沙,通过公开拍卖河道疏浚产生的泥沙,将资源转换为资金,有效解决了安全水生态系建设的资金问题,完善了生态补偿机制。

郑自晖是拿口镇界竹村叶厝组村民,他家的几亩地就在叶厝溪的河道边。以前每年他家的几亩地都要被洪水冲毁。“每年都这样,一涨大水就过来。作物种下去靠天吃饭了,没有办法。”郑自晖说。

受历年洪水影响,邵武许多流域淤积严重,影响了河势稳定和行洪安全,许多良田被冲毁,给居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对于各乡镇来说,河道综合整治工作迫在眉睫但又力不从心。

这一情况,拿口镇界竹村委会主任熊光福深有体会:“以往的话,洪水一来,河道两边的田都会被淹没。我们也都会进行一些勾机的处理,但是解决不了主体的作用。”

拿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剑说:“原先我们这些小流域治理这些项目,首先我们要向水利部门进行申报,往往在申报的过程中,由于上级的一些计划任务导致一些时间比较长,而且不一定当年项目就能下,而且有的时候还不一定能进入项目库。”

为了改善河道防洪排涝能力,促进水美乡村建设,今年4月,邵武市水利部门率南平之先对拿口镇叶厝溪河段进行疏浚整治,将疏浚所产生的砂石料进行拍卖,款项全额上交财政。作为全市河道综合治理统筹资金。

“河道清淤疏浚河岸线整治工程有机结合是当下解决河道生态恢复和水利基础设施工程投入资金的有效手段。通过河道清淤疏浚,拓宽了河道,降低了河床,提高了河道的泄洪能力,恢复了灌溉功能,同时充分利用清淤疏浚的有效资源。通过公开拍卖筹集了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资金。”邵武市水利局局长付载斌说。

根据南平市提出的生态银行理念,邵武市将资源变资金实现了生态良性循环,又改变了资金争取中“等、靠、要”的局面。按照“国企运作,采售分离,取之于河,用之于河”的原则,将河道疏浚与河道采砂、环境生态保护,及水美乡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根据对全市境内的河道的现场查勘,邵武市水利部门已选取了水北镇、下沙镇、沿山镇等16个乡镇(街道)的19条河流中的85处河段进行了清淤疏浚的专项规划。下一步,邵武市水利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地安排,在全市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和岸线修复整治工作,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陈一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