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通过开展小流域治理有效解决水环境污染

2020-05-25 08:53:1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青山茂林,石桥木亭。水清石现,鱼翔浅底。延平区来舟镇东山溪溪水泛黑、恶臭难闻的样子,一去不复返了。这要归功于近几年来开展的小流域整治工程。

“这条5.3公里长的生态步道现在基本已经全线贯通,禁止车辆通行,保证无尾气、无污染。”24日,来舟镇党委书记朱承锦说。

据了解,来舟镇从2018年成立东山溪小流域整治工作组以来,东山溪流域及沿岸整治提升工程见效显著,目前7.4公里的河道已经完成清淤与覆土复绿,溪水水质也由劣Ⅴ类转变为常年保持的Ⅱ类水质。

延平区水美城市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自2017年实施,工程总投资15.9亿元,目前已完成2.35亿元,通过对辖区内18条流域的治理,基本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总体目标,以“水美之变”补齐了城乡建设短板,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

杉林绿意盎然,水面白鹭翻飞。清晨薄雾笼罩,日落江天染霞。

曾经,延平区炉下镇斜溪社区村,处处猪场猪栏,水面随时可见粪便漂浮。2017年以来,通过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斜溪村变成了“无猪村”,小流域景观提升项目,让斜溪村蜕变成为“省级园林式村庄”。

“延平区水美城市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是以保护现有生态为基础的建设项目,不仅有效解决了闽江流域的水环境污染,还积极探索了‘水美乡村’的建设模式。”延平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雷明锋说。

全长2公里的富屯溪水美乡村项目,是王台镇镇区重要的滨水景观界面,同时也是百合小镇的入镇景观门户。

“原先这一片有很多废弃厂房和临搭建筑,不但不美观还影响大家的出行生活,现在新建了一条水美栈道,可以用来锻炼健身,也不用羡慕城里人的生活了。”村民们口中的水美栈道位于316国道沿溪地段,是串联水美王台滨江风光带沿线各节点的一条步行绿道。

通过“河长制”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环保网格化监管,“源头治理+”的护水模式,(李韧筠 詹国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