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打好小流域治理“组合拳”

2020-06-01 09:07: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通过手机APP,县域内各流域断面水质总磷、氨氮、COD等浓度数值一目了然,发现红色报警,立即采取行动,现场分断面手工采样排查,就可以确定污染源。”5月29日,顺昌环境执法大队大队长姜振华说。直面小流域水质下降的问题,顺昌县通过利用智能监测平台,强化日常生态巡查,重拳出击查处鳗鱼养殖污染、农村污水垃圾、农业面源污染等,为小流域“拔根除瘤”。

5月8日,顺昌环境执法大队查处了一起因养鳗企业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致流域水质总磷超标的案例,目前正在审理中。“揭发”该企业违法排放行为的就是河道下游入河口处水质自动监测站。

2019年,顺昌县投资1557.7万元,在县域内仁寿溪、路兹溪、高阳溪等10条主要小流域入河口及乡镇交界等具有代表性的断面,建设了19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对全县主要小流域水质进行24小时全天候自动监测,让污水偷排、漏排的现象“无所遁形”。2019年11月以来,顺昌立案27件,下达处罚决定书13家,共处罚金72.5万元。

同时,全县76位生态巡查员担任小流域治理的“侦察兵”。“我们将小流域治理列入生态巡查机制,强化日常巡查。”顺昌县生态巡查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生态巡查员通过APP手机,将问题情况汇报至县生态巡查管理中心,中心再根据巡查发现问题的轻重缓急,对问题精准分解、县乡分级响应,进行问题处置,适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截至5月13日,顺昌县生态巡查管理中心共受理巡查发现的河湖问题6146条,已处理5575条,处理率96.75%。

近日,顺昌县河长办组织顺昌环境执法大队,县生态巡查管理中心,对连坊溪水环境问题进行排查。通过抽取9个断面的水样,经水质分析,初步排查出造成水质超标的涉嫌企业和原因。

在小流域治理中,顺昌县全面推行河长制,依据《福建省河长制规定》,明确县乡河长职责,强化河长巡河责任,带着问题按照频次要求开展巡河,建立巡查日志,如实记录巡查情况。完善县乡河长办场所、资金、机构、人员等“四有”建设,将小流域水质指标列入《绿色发展考核体系》,要求乡镇交界断面水质较2019年只升不降。强化县河长办综合协调、督导考核职能,对小流域水质问题以交办单下发相关成员单位落实整改。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小溪流为重点,落实设立村级河段长、创新生态巡查机制、完成河长制写入村规民约等“三项举措”,推进河长制向村级延伸。

据了解,顺昌还制定《顺昌县流域生态保护(水质)考核奖惩办法(试行)》,考核结果将作为“党政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河长制”和“流域补偿”考核的主要依据。在这个过程中,严格落实“每周一抽查、一上报”制度,执行问题整改销号机制,通报各地整改情况,并纳入乡镇绿评,确保全县小流域水质治理工作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徐春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