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闰月里 看闽北人如何“吃闰月饭”

2020-06-11 09:08: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闰月饭”吃什么?

在当地,“吃闰月饭”民间流传着:吃泥鳅有修;吃豆腐有富有福,吃鸡蛋穿绸缎的种种说法,寄予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但是,不论你吃什么,在当地,还是有一定的讲究和套路的。若是大富人家,体现身份的头牌大菜,肯定少不了冬笋挖底和肚丝鸡茸;若是普通人家也少不了两样家常的妈妈菜:一样是珍珠纳底,一样是高汤粉丸。但不管你是吃山珍海味,或是吃粗菜淡饭,有一道菜是一定得上的,那就是“八宝饭”!所以,“吃闰月饭”,“八宝饭”是压轴的主食,女人们无论如何,都得吃上几口。

此外,在当地,因为盛产莲子,往往都会做一道“冰莲”,不是冰冻的莲子,而是冰糖莲子,寄寓今后的生活甜甜蜜蜜、圆圆满满、多子多福。

“闰月饭”由谁请?请谁吃?

“吃闰月饭”,由什么人来请?一般来说,父母在世时,由父母亲来请;父母不在世的,则由兄弟牵头请。兄弟负责请的“闰月饭”,一般由老大召集,几个兄弟合起来分摊。若是大富人家,则由几个兄弟,按从大到小的顺序,分别单独宴请。

“吃闰月饭”,请哪些人来吃呢?一般来说,父母、兄弟必须把所有出嫁的女儿、姐妹们请回家中,一家人相聚就餐。“吃闰月饭”的主宾,是出嫁回娘家的女性。

“吃闰月饭”有什么特殊的礼仪?

在当地,“吃闰月饭”有三大礼俗,必须清楚。

礼俗一:女儿(尤以出嫁的头年为重),须向父母(或兄弟)送鱼和裤料等礼物,表示祝愿娘家:年年有馀、大富大贵;

礼俗二:父母(或兄弟)给出嫁女儿回送雨伞和蕉扇等礼物,寓意娘家人永远都是出嫁女遮风挡雨的“保护伞”,像蕉扇一样招之即来。

礼俗三:“吃闰月饭”的时间,千万记得安排在月头,忌讳放在月尾。安排在月头,“体面”。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在过去,一般的老百姓人家的出嫁女,吃过“闰月饭”,就及时回夫家;若过夜,就要住三天。

在当地的农村,吃闰月饭的伴手礼,一般要一刀肉、几个蛋、一捆腌菜,外加几斤大米和食盐。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