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闰月里 看闽北人如何“吃闰月饭”

2020-06-11 09:08: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八宝饭

(珍珠纳底 吴曼琳 摄)

这些年,生活好了,在闽北,尤其是在建瓯,“吃闰月饭”吃得特别热闹。闽北人为什么如此看重吃闰月饭?闰月饭吃什么、怎么吃?有哪些注意事项?凡此种种,本文将予以揭秘阐释。

什么叫“吃闰月饭”?

权威的回答是:“吃闰月饭”,也叫 “吃后头饭”,或叫“吃六亲饭” ,主要流行在建瓯及周边地区,农历一般大约三年间,有一年会多出一个月,叫闰月。在这个闰月,父母或兄弟,必须择期在家里办一桌比较丰盛的酒菜,请已出嫁的女儿或姐妹回娘家吃,这就叫做“吃闰月饭”。

出嫁女儿或姐妹因故没有回娘家吃的,娘家还要送去给她吃,以示有父兄这个“靠山”做庇护,夫家人等不能轻视欺压她。此俗在新中国成立后逐渐扩大,堂兄妹、表兄妹、女友闺蜜之间都可互请,近年也有到酒家办团聚宴的。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