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闰月里 看闽北人如何“吃闰月饭”

2020-06-11 09:08: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什么要“吃闰月饭”?

关于为什么要“吃闰月饭”这个话题,民间传说有两个版本:

传说一:古闽说。据说早在古闽族或闽越族之时,因为一般的平年年份,一年是十二个月,但碰到闰年,一年就变成了十三个月,多出一个闰月,就得由娘家负责。所以到了闰月,男家就将女人赶回娘家。在古时候,没有娘家可回的女人,男人不给饭吃,或者只给些残羹剩饭,被人瞧不起,抬不起头来。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老祖宗发明了“吃闰月饭”这个法子,夫家和娘家,两家都皆大欢喜,妥善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传说二:公主说。 “吃闰月饭”,是下嫁到建瓯东峰小桂林谢璧的南宋理宗寿安公主发明的。她是一位特别聪慧的女子,为了能让天底下的姐妹们,都有一个合乎礼法与情理的理由,与自己的父母兄弟三年团聚一次,尽享天伦之乐。公主奏请皇帝恩准,渐成一个特殊礼俗。对于出嫁的女人来说,“吃闰月饭”最关键的一点是想向夫家和邻居很含蓄地传递与暗示一点信息,表明自己的后头(即娘家)特别关注和在乎自己,希望别人不要轻视和欺负自己。

“吃闰月饭”盛行在哪些地方?

“吃闰月饭”的习俗,从古至今主要流行在以古建安和瓯宁(都在现今建瓯)为中心的建安郡、建州、建宁府所辖的地域范围,包括松溪、政和、建阳、崇安、浦城、寿宁及其辐射到周边的屏南、古田等地。

“闰月饭”何时吃?吃多久?

在古代,“吃闰月饭”的时间,是有等级划分的,一般分成了三等。

约定俗成的规矩是,有钱人家,闰月头早早地就把出嫁的女儿或姐妹接回家,头尾要整整吃上一个月。中等人家,希望能拖上几天,以减轻自己的负担,于是就闰月中旬去请,大概要吃个半个月左右。而穷苦百姓,因为自家的生活也很清苦,就一拖再拖,直捱到闰月底,实在没有办法了才去接,最多也就吃个两三天。

因此,“吃闰月饭”就有了不成文的等级之说:上等人月头请,中等人月中请,下等人月尾请。

通常情况,当地人比较喜欢初三、初六、初九。因为三六九,是当地人的吉祥数。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