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闽北职业技术学院保障学生安全复学

2020-05-20 09:11: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资助补贴 贫困学子渡难关

“受疫情影响,父母的经济收入减少,我的实习工作也停滞了,没有了收入很沮丧。可没想到学校为我们送上流量资费补助,为我们节省了许多流量费,感觉特别贴心。”教育系2017级学前教育6班的小凤同学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尽快落实就业岗位,学院给每人发放了200元,用于网络流量资费资助。共有58名学生享受到资助,合计1.16万元。

就读小学教育专业的小杨同学是学校的特困生,父母患有残疾。原本家里的经济状况就不太好,遇上疫情家庭经济收入更是没有保障。“在这个特殊时期里,学校的资助工作依然按时开展,令我非常感动!”小杨说。

疫情暴发初期,学院及时拟定了《关于做好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工作的通知》,向学生传达相关资助政策。同时开启了疫情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开展专项资助行动,将关爱传递给学生,帮助他们渡过难关。3月上旬,学院向66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今年2月至3月国家助学金43.85万元。此外,根据上级部署,学院按时完成对学院五年一贯制在校生建档立卡摸底排查工作,确保建档立卡家庭的学生应助尽助、一个不漏。

多措并举 就业之路无负担

“我真正热爱的职业是什么?”“面对逆境我能坚守岗位吗?”“还需要多久,我才能走出去寻找合适的工作。”……

疫情期间,思想包袱最重的要数应届毕业生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毕业生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新顾虑。面对人生的未知和不确定,许多同学表现出了焦虑、急躁和迷茫。为此,学校成立了大学生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干预工作组,由4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老师和一批有经验的辅导员组成团队,面向广大学生开展网络心理咨询交流服务。其间通过“武夷观潮”微信公众号反复推送有关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自我调节的有关知识,并组织全体大学生收听收看心理公益网络微课。学院尤其重视对毕业生的思想引导,各党政干部以结对子的方式,不断为毕业生就业谋出路、想办法、出主意,极大缓解了同学们的思想压力。

为了切实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今年3月,闽北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2020届毕业生网络视频招聘会。此外,学院还紧密关注多场网络“云招聘”信息,及时推送给毕业生。应聘渠道有了,可如何提高同学们的签约率呢?老师们又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就业帮扶指导,“一对一”地帮助毕业生查找合适的岗位,指导撰写求职简历,传授视频面试技巧,增加了学生就业工作的温度和深度。班级里每周都会开展一次网络视频就业班会,学校引进优秀就业指导课程,帮助毕业生了解就业动态,宣讲就业政策,疏导不良心理情绪等。另外,学院还鼓励引导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欠发达地区志愿者、参军入伍、各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招录计划等基层项目。目前,大部分毕业生已陆续回到顶岗实习岗位,或和就业单位签约。(黄靓 王慧 文/摄)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