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虞东生:练就“绝活”译曲谱 创新技艺迎商机

2020-04-24 17:41: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来的曲谱为工尺谱(即上、尺、工、凡、五、六、亿),要把它们翻译成罗马谱(即简谱1、2、3、4、5、6、7),如果按正调、斜调、假调等不同调门分,一个原始曲谱要翻译成49个曲谱,完成每个曲谱至少要2个小时。20多年潜心译谱,虞东生已积累了50多种原始“三角戏”曲谱,译制完成新谱40多本。这些编译的曲谱也成为三角戏珍贵的文字资料。

1992年至1994年,虞东生多次在周边镇、村组织培训班,培养出一批批三角戏青年演员。城郊镇芹田村村民赵有华回忆:“我参加了虞老师办的芹田和鹤林坪培训班。他请来高茂旺、丁爱兰(已去世)、虞美凤老师教我们表演和唱腔。虞老师锣鼓点掌握的特别好,他常指导我们唱腔、表演和锣鼓点的配合。”

此外,在邵武市艺术团(后改名为邵武市三角戏(傩舞)民俗文化研究中心),虞东生也培养了一批三角戏演员。如今,在邵武、光泽、泰宁等地,虞东生的徒弟有上百人,入选邵武三角戏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陈红、贾秀娇就是他的徒弟。

“三角戏的说唱道白用的是‘土官话’和邵武方言。我原来是唱越剧的,又是浙江人,对这些不了解。”传承人陈红说,“是虞老师从动作到唱腔、说唱道白,一点点、一字一句地教我;给我讲解三角戏的地方特征,让我懂得更多三角戏的特点,表演才慢慢正规起来。”

融入现代因素 三角戏推陈出新

虞东生和徒弟合影。受访者供图

近些年,虞东生配合民研中心创新三角戏的内容、形式,融入现代因素,创新创作了《六斤四》《重回蓝天》等剧目参与到旅游产业中。在南平市第二、三届旅游发展大会上、在和平古镇戏台上、在邵武市樱花旅游节上以及云灵山漂流和帐篷节活动中,人们都能看到“邵武三角戏”的身影。

“由于虞东生、龚茂发(邵武傩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民间艺人的坚持,三角戏、傩舞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和传承,也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邵武市文体和旅游局文化艺术股股长王继斌说。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