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盏工艺师邱鹏:以标本为师 以传承为志

2019-03-27 08:06:3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邱鹏(中)指导南非德班理工孔子学院的学生练习拉坯。范翠萍 摄

在建阳区东桥东路的南平市农业学校内,有一座占地20亩的宋瓷御盏文创基地。7日上午,记者在基地工作室看到,30多名青年学生围着20多台拉坯机练习拉坯,基地的负责人、建盏工艺师邱鹏来回巡视指导。

开办在中专里的建盏教学基地,建阳区目前仅此一家;而面向中专生、大学生公开教授建窑建盏制作技艺的,建盏行业里仅邱鹏一人。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邱鹏在南平农校教过的学生超过1000人。在建盏研究专家、业界同行的口中,他是建盏文化货真价实的传承人。

【缘 起】

邱鹏的家乡——建阳区水吉镇后井村,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宋代建窑遗址的核心区。1979年,中央工艺美院、原福建省科委、省轻工所、建阳瓷厂联合组成攻关小组,进行仿古建盏制作实验,于1981年烧制出仿宋兔毫盏,邱鹏的姑父何宝兴便是攻关组成员之一。1985年前后,建盏研究专家谢道华与建盏考古队进驻后井村。当时10岁左右的邱鹏经常跟在谢道华身后,由此与建盏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说,小时候,村民在山上或田里劳作,经常能挖出宋代建盏,比较完整的拿回家当碗,碎片则用于铺路。如今在水吉镇,还能看到宋盏碎片堆积成山。

真正认识到这些“破烂”其实是具有千年历史的宝贝,是在邱鹏游学马来西亚期间。在该国博物馆里,他看到了被国宝一般珍藏的天目。它们真正的名字“建盏”,当时还不为世人所知。这给邱鹏造成了极大的震撼,立志让家乡的宝贝重现辉煌。

2000年回国后,邱鹏一边收藏研究建盏残片标本,一边向福建省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栗建安、《建窑建盏》作者谢道华等权威专家学习建盏文化。积累理论知识后,他师从何宝兴等老一辈陶瓷工艺师,于2006年开始制作仿宋建盏,以复原宋代建盏为终极目标,走上了建盏研究与传承之路。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