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实验小学:研学乐思 “玩转”科学

2020-04-21 09:31: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胡萝卜、水果、牙签、太空泥……各式各样的材料做成的冠状病毒模型让人眼前一亮,日前,在南平实验小学庄老师的《新型冠状病毒模型DIY》线上课程中,低年级的同学们通过在线视频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形状,然后发挥自已的想象力,利用身边的材料,设计了各式各样的冠状病毒模型。同学们在动手过程中也对新冠病毒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停课不停学”计划有序推进,小学科学作为平时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也纳入线上学习的课程安排。据悉,为了设计出符合南平实际的科学课程,让孩子们居家学习变得快乐而有意义,南平市科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庄垂迪老师,从接到任务就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

网络课程的设计应当符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需求,课程内容既要有趣又要具有科学特色,还要侧重学生科学素质和能力培养,提高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通过学科组教师的集思广益,庄老师最终确定了课程的方向。

在庄老师的课程安排表上,可以发现科学课内容非常丰富,以防疫为主线一脉贯通。除了《新型冠状病毒模型DIY》课程,《疯狂增长的传染病》也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同学们通过对折报纸小实验感受什么是“指数增长”;通过吹面粉或者手上涂颜料来模拟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直观感受病毒生存方式和传播方式。防疫初期,口罩短缺困扰着许多家庭。庄老师特意设计了《创意口罩设计与制作》课程,让同学们了解口罩的种类与结构,再利用家里的纱布、保鲜膜、棉布、线等,设计制作了简易口罩,学习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提高科学创造能力。而在《科学防疫小报制作》课题中,同学们用思维导图、手抄报、宣传画等形式呈现。在制作的过程中,孩子们懂得了如何去搜集材料、梳理材料、呈现材料,提高科学素养。

据悉,在学校发起的科学线上课程家长问卷调查中显示,江南校区共有1098名学生参与其中,调查结果有90.35%的同学很喜欢科学课程,超过92.3%的同学都积极参与到小实验、小制作、DIY的互动活动。此外,学校还收到家长提出的众多宝贵意见。 (黄靓 许雪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