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实验小学:线上有“道” 教学有“法”

2020-04-14 11:47: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疫情防控期间,南平实验小学教师克服重重困难,迎来全新的教学模式。两个月来,学校道德与法治教研团队的老师们精心准备课程,为全体学生搭建起了丰富的“空中课堂”。

“《道德与法治》是一门以育人为目的的学科,有利于促进学生道德品质、健康心理、法律意识和公民意识的发展。”林田田老师介绍,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南平实验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组展开思考,把教材课程与特殊时期教育结合起来,做到教育与生活同行,知识与育人并进。为保证教学质量,学校道德与法治教研团队教师们有序组织,及时落实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经过多次研讨交流,选择了以当下疫情为主题的活动课。引领学生正视疫情,珍爱生命,呵护健康,深刻理解“责任”与“担当”。确立主题后,教师们又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接受能力全身心投入到方案设计、线上备课、资源制作等教学准备工作中。

低年级孩子思维活跃、兴趣广泛,但是注意力、自制力相对薄弱。因此,低年级的课程设计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绘本为载体,用趣味生动的图片、视频这些浅显易懂的方式,让学生直观地了解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并宣讲防疫科普小知识。同时,还对孩子们进行了良好的卫生教育。线上教学,不同于平时的课堂,老师们无法与孩子们直接互动,也无法现场指导。老师们通过让同学们通过手工、绘画和手抄报的形式让同学们在线上展示交流,指导评价,寓教于乐;中年级的教学内容则紧紧围绕“抗疫英雄”为主题,“寻找‘抗疫英雄’”为主线,通过视频,认识与时间赛跑的白衣天使医护人员,还有各行各业的“抗疫英雄”们。通过讨论,孩子们深刻体会到 “抗疫英雄”们的艰辛,心存感激和尊敬;高年级着重开展探究式学习,着重引导学生感受到疫情背后国家、社会以及自己的担当,重视对学生进行责任教育。

《道德与法治》是一门温暖的课程,停课不停学,隔离不隔爱。老师们的努力付出让孩子们做到防疫和学习两不误,优良品格养成和学习能力的双提升。(黄靓 许雪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