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高颜值换来好钱景

2020-04-19 03:24: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跟‘银行’签订了9亩山林的托管协议,每个月能领到收益310元,还能从山林的经济效益里分红。”第一个拿到“森林存折”的顺昌县水南村村民夏六华说。

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是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发源地,村民凭借好生态和科技特派员的好技术发展百合产业。“全村百合种植面积达1100亩,亩均利润超万元,溪后村正联合其他8个毗连村共同打造‘百合小镇’。”溪后村驻村村支书黄健晖介绍。

绿色发展越有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越深入人心。

记者在位于闽江上游的浦城县管厝乡看到,沿河水质清澈、鱼翔浅底,一条长达数公里的沿河生态护岸已现雏形,以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为主体的产业链初步形成。“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就会从内心深处要求做好生态保护,切实推进全域生态综合治理。”管厝乡党委书记王建明说。

党建引领奔向小康好光景

“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道水,但没有市委办第四支部的结对帮扶和下派书记的用心工作,东山村现在就还是‘捧着金饭碗要饭’的穷村子。”政和县东山村村委会主任张正富说,通过“机关联乡村”,村里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并运用“生态银行”理念建立土地流转、闲置农房、产业项目信息等平台,采取存量折股、增量配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短短一年时间一个软弱涣散的“空壳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旅游特色村。

建阳区水南村曾是个软弱涣散村,一度连续四届选不出村支部书记。在结对共建机关支部的指导下,村里把党员群众的注意力从“选谁当干部”引导到“选谁干事业”上来,从本村致富能人中选出党性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蔡东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通过选准一个带头人、找准一个发展思路、筹措一笔扶持资金、建立一个管用机制、发展一个特色产业的“五个一”机制,党支部引领村民在做强葡萄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打造茶旅新业态,软弱涣散村变成了乡村振兴样板村。

去年以来,南平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绿色发展,创新推行“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推动市县乡机关党组织与1635个村级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共建,联谋绿色发展、联治人居环境、联创活力支部。疫情防控期间,还深化拓展至“机关联社区、联企业”,让党旗在防控一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表示,下一步,南平将坚定不移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方向不动摇,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扎实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努力实现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新华社记者 孟昭丽 王成 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