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高颜值换来好钱景

2020-04-19 03:24: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开门见绿,山水相融,南平资源富集,如何在绿色发展上先行一步,加快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围绕推进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加快绿色发展,南平选准做优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绿色产业,积极探索推进“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以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为指挥棒,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机制上不断创新突破。

擦亮绿色产业的名片

2017年以来,在历届班子接力推进绿色发展的基础上,南平把“点绿成金”的着力点放在产业上,探索形成“选产业、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的发展思路,高起点编制《绿色发展行动纲要》《七大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支持政策,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水美经济”是一张绿色新名片。借助一片片全新打造的亮丽水景,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中国龙舟公开赛、全国郊野钓鱼大赛等相继举办,“商、居、文、游”一体的水岸经济快速崛起,亲水旅游、康体疗养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迸发。

为解决“好产品卖不出好价钱”问题,南平推出了“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

2018年起,南平按照“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检验检测、统一品牌、统一营销”的要求,由政府统一授权使用公用品牌。浦城大米、政和白茶、建阳橘柚……这些来自南平的优质农产品现今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武夷山水”。  

去年,建阳区水吉镇仁山村的山溪葡萄专业合作社和仁山橘柚生态果园被授权使用“武夷山水”公用品牌,村民们在党支部和党员带领下,不仅种植了1000多亩的葡萄,还发展了300多亩优质橘柚,打造集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橘柚生态果园,仅去年就带动村民增收310万元。

用好资源惠及千家万户

建阳“建盏生态银行”、延平巨口乡“古厝生态银行”……时下,南平在全国首创的“生态银行”机制,正让生态资源加速变成优质资产。

所谓“生态银行”,即搭建起一个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转化平台,将零散、碎片化的自然资源集中收储,通过规模化整治,提升成优质资产包,再委托专业运营商对接市场、对接项目,引进社会资本,实现点绿成金。

顺昌县拥有林地250万亩,通过“生态银行”平台,零散化的森林资源得到整合、保护和提升。

“把自然资源部门的国土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生态红线等数据,导入森林资源矢量图,挖掘分散输入的数据价值,再集中输出。”顺昌县国有林场场长赵刚源说,在自然资源“一张图”管理基础上,可为林农提供租、卖、托管、合作经营林地等回报机制。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