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瓯:十年韶华 退伍老兵造出“梦中桃源”

2020-03-20 11:02: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催生自组织发挥作用

村道旁,村妇女主任陈虹带领“桃源金姐妹”团队正在修剪篱笆上的炮仗花。“看看像不像一条龙,这是我们自己琢磨出来的龙头龙尾。”陈虹比画着说道。

这支不到20人的妇女自组织队伍,不仅接下了村道旁月季、樱花树等苗木的维护工作、路面的保洁工作,还承担了村里农家(鸟巢)图书室的管理工作。

陈虹自豪地说,桃源村有两个很棒的图书室,藏书数千册,“这是张书记引来的知识财富”。

图书室是村里孩子闲暇时的好去处,每月固定举办一场图书会。

不仅有金姐妹团队,还有老人公益理事会、小天使服务队,桃源村的“386199”部队盘活了。三支乡村自组织队伍以老人活动中心、农家(鸟巢)书屋、农民文化广场等惠民工程为阵地,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化发展、道德水平提升等日常治理工作中。

老人会制定村规民约移风易俗,金姐妹团队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连孩子们也加入传播发扬正能量的阵营。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全省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示范村”“南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建瓯锥栗)”“福建省第十一、十二、十三届文明村镇”……一长串的荣誉都是对桃源的最好褒奖。

2016年,张云波当选为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2017年4月,他入选了福建日报《助村》栏目联合林文镜慈善基金会、滋农游学共同发起的“大地之子”乡村人才培养计划;2018年,他又顺利考上了公务员。难舍故土情结,他选择下派,配合新的村两委班子继续“造梦桃源”。(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