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瓯:十年韶华 退伍老兵造出“梦中桃源”

2020-03-20 11:02: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携手老知青反哺故乡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投入,桃源村越来越美。张云波和村两委寻思如何打好脱贫致富的攻坚战。他们盘点了桃源的家底,发现锥栗作为传统的特色产业,一直是桃源村民增收的源泉,但是单一品种的种植也带来了土地退化问题,虽然有合作社,但产业链缺失,造成产值上不去。

村党支部决心带领村民产业升级,却苦于没有“智囊团”。

桃源村是建瓯知名知青点。2016年初,当年的老知青们回村联谊,欣喜地看到桃源村环境变化。此后,老知青们和村两委一直保持热络的联系。

8月底,张云波带着村两委到福州回访老知青,并谈到了未来的发展。“不是说让我们支援多少钱,而是他们想干事的真诚打动了我们。”退休老知青郭杰说,当年的知青们又一次把激情洒向第二故乡桃源,全力以赴义务帮助对接省农科院等部门争取资源。

“我记得当时是周四下午和省农科院对接,下周一专家们就到村里考察了。”张云波说,在省农科院专家建议下,桃源村确定了以种植名优桃树为主的高效农业发展思路。省农科院免费提供优质种苗,老知青们争取到数十万元基建资金。

村里如何对接项目?有没有地方种?能不能种起来?这一系列问题继续考验着村两委班子。

“来年2、3月就得把桃树种下去,才能保证当年收益。”张云波说,“时间很紧,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都是棘手问题,专家都怀疑能否按时拿下。”

将村民和种植大户组织起来,成立三个小组,分别负责组建合作社、流转土地和对外联络。村两委带领三路人马,“桃源速度”开动。

在创业风险面前,村民仍迟疑观望,张云波和村两委干部带头入股,每人出资不少于一万元。村干部带头,村民才会放心跟着做。就这样,美丽乡村建设股份制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起来,对接项目建设。

合作社成立初期,不仅有省农科院“科特派”团队的支撑,老知青们也亲自参与组织构建。桃源村改变的不仅是经济,还有更深层次的蜕变。

用了不到半年时间,村里流转160亩土地并平整一新,种上了13个品种的名优桃树,当年就有了收成。

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举办“美丽桃源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展采摘等活动,合作社一年就实现了30%的收益率。

如今,合作社已有社员97户,把全村14个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土地流转面积达210亩。 村集体盘活集体资产以项目资金入股,占股30%,每年分红近5万元,三年后预期可分红8万元。

作为脱贫攻坚的主阵地,充分利用各级政府支持的扶贫资金,合作社建立了莲塘立体养鱼的产业扶贫基地,12亩荷塘里养殖了近万尾鲤鱼、鲫鱼、鲢鱼等,由贫困户轮流养和管理,每月能拿到管理工资600元。合作社还为贫困户提供鸡苗,留户养殖,保证收购,提高贫困户收入。每户贫困户加上保底分红一股200元,再加上田块租金、务工工资等一年能增加收入1200元。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