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浦城县种粮大户马芳华:今年种粮4100亩

2020-03-16 17:42: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3月14日上午,在浦城县临江镇种粮大户马芳华的种粮基地里,工人操作的旋耕机已经旋耕溶田25亩,13000盘秧苗已经下地;工厂化叠堆暗化处理间里,12000盘的秧苗还在努力地发芽。与往年大规模热闹的春耕场景相比,疫情期间乡村的田间地头,除了忙活的乡亲们,还多了不少农技干部们忙碌的身影。

随着浦城大米市场的打开,今年马芳华在该镇水东、水西、新街、井栏、余元5个村扩充流转了4100亩土地,计划种植再生稻2000亩、单季稻2100亩。目前正是育秧的关键时期,他聘用了18个农民正有序地开展着春耕的各项工作。

在马芳华的农场里,工人还在抓紧对10吨的槟榔芋芋种进行挑拣。原来,在浦城县农业农村局农技员的指导下,除水稻种植外,他今年还准备试种植110亩的槟榔芋,和水稻进行水旱轮作,这样芋子收成的第二年种水稻可以减少50%的化肥施用量。

“今年又扩大了水稻种植规模,本来打算将育秧的时间较往年提前几天,没想到受疫情影响,育秧基质运输晚了,导致进程延误了5天。最近镇里的三农服务中心潘站长和杨高师天天都到我这里来指导,帮我把春耕备耕工作保质保量做起来。”马芳华说。

今年是马芳华第一次尝试种植槟榔芋,因为疫情,沙县过来的技术指导人员来到该镇的第一时间就被隔离在农场里,无法下地给农民指导,马芳华一盯一地做好隔离监督工作的同时,也加强自身防护,一对一地学习后传达给工人。

受疫情影响,除了运输问题外,化肥也提价了,无形中增加了种植成本,临江农村信用社也及时到他的农场推进“战‘疫’支农贷”的贷款项目,向他提供资金支持。

近年来,浦城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火热,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农户在机械上除了自己购置的设备外,旋耕、机插、植保、机收还可以找专业的合作社提供细分服务,所以种植效率特别高。有了这些关键环节的专业化服务,马芳华平时只需要雇佣10个人,分片、分地做好田间管理。

一个人种植4千多亩的水稻,在老一辈的农民看来,这完全是无法想象的事情,而在机械化、科学化种植的今天,马芳华就成为了这样一名“有底气”的“新型农民”。而他除了自己种植之外,还带动了该镇十几户的农户,种植再生稻1500余亩,单季稻500余亩。(李宇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