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延平 > 正文

延平:全面排查隐患 扣紧生产生活“安全锁”

2020-03-13 17:21: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2日,笔者来到延平区峡阳镇小梅村后竹山地灾点,看见坡体的一侧,大雨将堆积的黄土冲向路面,雨水混杂着泥浆漫进附近居民家中,而现场的镇村干部与水利站干事正忙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危墙危房出张贴“禁止入内”的红纸标识,并设置红线警戒,防止防止不了解情况的村民进入。

“小梅村的后竹山是地质灾害点,在去年12月已经建设了避灾点,现在的情况是雨水将坡体一侧的部分挡土冲刷流下,并不会对造成山体滑坡。”峡阳镇的宣传干事刘敏告诉笔者,峡阳镇政府一直都很重视汛期的安全排查工作,每年汛期前都会进行防汛排查并制定防汛应急预案,由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成立防汛应急小队不定期进行安全演练,演练的内容包括疏散地灾点附近村民,检查防汛器材室器材的完备情况等。

“我们今年在3月9日就开启了防汛抢险工作,一定要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打好主动仗,做到抗‘疫’防汛两不误。”为了严格落实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峡阳镇党委书记陈登瑞与镇长陈开明亲自带头实地走访查看辖区内的危房旧房,并组织村干部与包村工作队落实防汛工作,第一时间对泄洪道进行疏通清淤,疏通河道及道路雨水口,同时劝导和提醒村民加强防范,熟悉应急情况下的转移路线和联系方式。镇政府当天便已将后竹山的3处危房上报,由镇水利站派人实地查看后拉上警戒线。刘敏告诉笔者,小梅村村干部已经与村民商议选择了新的泄洪道,之后将派工人在汛期前新建一条泄洪道防止雨水倒灌进村民家中。同时已经对坐落在半山腰的陈坑水库检查并更换了老旧排洪闸阀门,现在每日坚持定期放水,以确保这座库容8.6万立方米的水库有足够库容应对接下来的汛期。

在延平区来舟镇的各村(居)现场,区政协主席刘启财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对辖区内的房屋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和处置工作。除了对地兴快捷酒店、怡园商务酒店等辖区内旅馆进行房屋安全隐患摸排,指导业主做好房屋安全措施,防患于未然之外,还针对辖区内水美工程等在建项目展开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抓施工质量。目前已联系宏顺运输公司,指导危房进行安全整改,撤出居民2户2人,关闭店面2家,同时对辖区内将属于危房的贫困户纳入危房改造或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实施范围,确保住房安全。

“书记,这里有两棵大树倒了,一棵砸穿了博康医院旁的停车棚,一棵压弯了道路护栏,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接到社区疫情防控巡逻队的紧急报告后,延平区黄墩街道五里亭社区党支部书记叶丽萍便立即赶到了现场查看,暴雨中倾倒的大树就栽种在博康医院旁,不仅毁坏了周围建筑,也给附近的居民通行造成了很大不便。叶丽萍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就联系中旅物业公司、南平供电公司、南平市园林管理处派专业人员前来处理。工作人员冒着倾盆大雨手持油锯将树枝截断,再将截断的大树枝一截截锯断,花费一天时间,总算完成了砍伐和搬运工作,消除了安全隐患。

在延平区的多个乡镇(街道),区委区政府各部门领导干部与班子成员在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展各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复产复工各项安全措施,为百姓的生产生活扣紧“安全锁”。(李韧筠 詹国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