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让孩子“宅”而不“荒”

2020-03-05 10:54: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停课不停学”,不仅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究的学习能力,更要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氛围。延期开学期间,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工作室许丽美工作坊建议开展家庭“项目式学习”,让孩子“宅”而不“荒”。

所谓家庭“项目式学习”,指的是家长充当教师角色,形成以孩子为主、家长为辅的学习共同体,推进学习项目的完成。一个主题的学习周期3至5天为宜,如何让孩子“宅”也生“趣”,许丽美推荐了确定主题、制定计划、收集资料、动手实践、成果分享、评价反思等“六部曲”。

确定主题是开展项目式学习的前提,分为自然与社会两大类型,家长可从时下社会热点、课本问题、家庭中真实存在的问题三个方面入手。家长引导孩子根据现实情况与目标制订分阶段研究计划,并约定自主独立完成度、时间把控要求、每日实施细则等内容。收集资料,既是学生有效的学习渠道,又是实施项目计划的必然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书刊等渠道收集大量资料,并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实时更新知识。

动手制作一个产品、撰写一份报告、编排一个舞台剧、拍摄一段视频……项目式学习的研究成果形式多样,其中,尤以能形成多样化、有机结合的成果汇报链为最佳。成果好坏是检验实践过程的直接标准,项目式学习鼓励不断迭代与优化。让孩子展示成果,分享获得的途径与历程,家庭成员不吝赞赏,同时根据项目要求和成效等客观评价与反思本次活动的收获与不足,引导孩子形成能反思、愿改进、会完善的持续性学习思维。

主题可以根据各家庭的实际需求与喜好来设定。一、二年级品绘本是不错的选择。按照节气选择相应绘本的故事,围绕节气中感兴趣的话题制定主题。按照节气与农时的关系,与父母一起研究调查植物的生长情况,或围绕节气习俗开展实践活动。鼓励家庭以调查报告、文字说明、绘画、诗词等形式展示研究成果,成员间交流学习。还可以根据你看到的新闻、听到的故事,画出和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人和事。

三、四年级的孩子争当小设计师,通过网络查阅、归纳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资料,描画新型冠状病毒思维导图、绘制病毒传播日记漫画、制作病毒手册手抄报或录制视频等,来展示认识的新型冠状病毒。了解方舱医院的相关信息,通过思维导图、手抄报等形式感知方舱医院。此外,还可以大胆设计一款无需人工分装的智能垃圾桶。

五、六年级开展“我是小发明家”活动,收集发明家的资料,通过思维导图或手抄报等形式展示他们所发明物品的科学原理。尝试改进生活用品的功能,如不会倒的杯子、多功能台灯等。掌握桥梁的结构后,活用胡萝卜、西瓜皮、吸管、小木棍等材料,设计发明桥梁模型。(谢红灿 许丽美 王静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