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工作有了,贫困户笑了

2020-02-29 08:53: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玉,走,上班去!”28日上午7时45分,顺昌县元坑镇赖源村党支部书记余兰香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贫困户吴明玉家,邀其一起“上班”。虽然听不清余兰香说什么,但吴明玉麻利地收拾好碗筷,出门上班去了。

今年42岁的吴明玉是一名聋哑人,长期与女儿、儿子一起生活。原先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中唯一的收入就是吴明玉打零工的收入。

2016年,吴明玉被认定为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免交、顺昌县医疗综合保险、子女教育扶贫助学,以及中央产业扶贫资金等扶贫政策。2017年,在镇、村帮扶干部的牵线下,吴明玉到顺昌县洋坊竹工艺厂上班,有了稳定的收入,顺利脱贫。

疫情暴发后,因为工厂没有复工,吴明玉没有上班;女儿年前在福州一公司找的前台文员工作也辞了,儿子还在上高三。一家人没有了收入来源,怎么办?吴明玉愁上心头。

“防疫期间更要关心关爱贫困户。我们根据镇党委的统一部署,再次对村里的贫困户逐户摸排,了解他们的需求,加大帮扶力度,保证他们不因疫情原因返贫。”余兰香说,了解到吴明玉一家的情况,村里的联防队也正需要人手,就立即安排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宣传员,一天有50元的工资。

每天吃过早饭,吴明玉都会戴上红袖标,挎上前一天晚上充好电的播音小喇叭,跟着余兰香在村里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转村一圈,休息20分钟,一直持续到下班。

虽然临时岗位的工资不高,但解决了一家人的收入问题,吴明玉的眉头舒展开了,脸上有了笑容。2月24日,镇扶贫办又想办法将她的女儿介绍到郑坊工业园区上班,吴明玉笑得更灿烂了。(卢国华 张慧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