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顺昌:网格化管控助力重点项目有序复工

2020-02-28 20:29:59  来源: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月26日,笔者走进顺昌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项目,入口处显眼位置摆放着新冠肺炎防控健康知识宣传板,门卫正在对进场的工作人员进行消毒、体温检测和登记备案。工地上钢筋制作、水电泥水等各施工岗位,工人们戴着口罩忙碌着。

“自16日复工后,我们就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两手抓’,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建设。”项目经理陈志恒介绍。在复工前,项目部就提前联系了上游供应商,保障复工物料供应;还对外地工人返岗情况进行摸排,能返岗的“点对点”安排工人返岗;复工后,管理人员提前到岗,做好工地现场消杀、防疫部署等复工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安排防疫工作组下到工地,对工人进行一天2次测量体温,严格按照分散分批用餐等要求,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顺昌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总投资2.63亿元,总建筑面积36520㎡,建设有大剧院、图书馆、文化中心、文化艺术广场建等场馆,是集音乐、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复合型、多功能公共文化中心。目前,该项目的文化中心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内部水电、泥水施工,大剧院正在进行基层钢筋铺设施工。

与此同时,一路之隔的顺昌县体育中心建设项目,钩机轰鸣、运输车来回穿梭,正在推进地基施工;城西片区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一期)项目,工人正忙着拆除围挡,为下阶段施工做准备……

连日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顺昌县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快进键”,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建设,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我们根据《南平市重点项目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工作规则》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顺昌县重点项目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以项目施工单位为基础单元,实施网格化管控,尽量缩小员工活动半径和接触人群,切实提高防控实效,保障重点项目有序复工。”顺昌县发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一方面,要求各施工单位要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防疫专管队伍、落实防疫班组管理,进一步严格返岗人员的管控、施工防护和食宿管理等防控举措。

同时,向各项目施工单位发放《强化重点人群管理十一个“一律”》《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健康防护手册》《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控导则》《南平市重点项目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工作规则一览表》等资料,强化疫情防控培训指导。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项目专员的作用,对项目复工存在的困难问题实施“每日一报”,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立督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食宿地、直奔工地),对施工单位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暗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施工单位落实整改。

为了让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顺昌县住建局还举办防疫工作交流会,安排各重点项目施工单位前往顺昌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现场,学习该项目施工单位中建海峡公司在防控制度建设、现场防控措施、防疫资料归集等3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

截止2月27日,顺昌县23个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已有17个复工,592人返岗。(池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