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房道镇:战“疫”有“招” 扶贫有“力”

2020-02-23 15:42: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建瓯市房道镇快速切换疫情防控形势下脱贫攻坚工作模式,聚焦四个方面发力,严防“因疫返贫”“因疫致贫”。

产业“复”力

“以落实春耕生产、产业扶贫为重点,从春耕物资准备到种植业结构性调整,从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到春季动植物防疫,我们都进行早安排、早部署。”房道镇农技站站长李儒庆表示。疫情当前,深入田间地头,检查指导育苗现场是房道镇科技特派员们的日常。

房道镇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统筹农业生产,及时组织恢复生产,对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鼓励引导其利用自有土地发展种植“短平快”项目;强化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通过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由房道镇11名科技特派员、镇村农业协管员组成的疫情防控生产保供指导组,深入“菜篮子”生产基地开展走访调研和生产服务,指导适时抢播一批速生蔬菜,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检查指导,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农产品安全供给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房道镇为326户贫困户下拨产业扶贫资金共48万元,为贫困户产业扶贫提供有力保障。

就业“添”力

针对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等,房道镇给予临时性“兜底就业”,积极鼓励辖区内企业复产复工,为扶贫户提供就业机会,目前,房道镇12家企业已正式复产复工;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发一批“就近就业”岗位,在生态管护、环境整治、乡村建设、水利工程等项目复工上开发“特岗就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镇村防疫消杀、巡查等临时公益岗位,实现“公益就业”。

消费“助”力

“防控卡点”变“扶贫网点”,让脱贫户的农产品不愁卖。房道镇通过走访贩销大户,调研市场动态,主动对接线上线下平台,搭建“助销”平台,发挥“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优势,对接鼓励统一收购,来拉近生产源头和消费终端的距离。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