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一根竹闯出一片天

2019-10-31 15:18:5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三届“政和杯”国际竹产品设计大赛评委对入围作品打分。刘永锋 摄

联结中外 培育“土专家”


在福建省祥福工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范善厅像往常一样查看了几件竹产品,给几位工人指出加工不足的几个部位后,回到自己的车床旁,开始打样柜子、桌子,准备发往武汉私人订制的茶空间装饰。


范善厅是祥福工艺有限公司开发部设计总监助理。9年前他还是一个竹产品门外汉,如今已经成为一名打样专家。


2017年,江苏无锡设计师何兴泉参加第一届“政和杯”国际竹产品设计大赛,在政府组织的竹企业考察中,和福建省祥福工艺有限公司就设计作品进行落地合作。“一开始,按他的设计作品做出来的样品会散架。”范善厅说,“我们双方经过勾通与磨合,最终,何兴泉设计作品落地了,我也从他身上学到了许多灵感。”


祥福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忠说:“设计大赛作品主要是突出竹子特点,不一定实用,而我们公司的产品要突出市场导向性,注重实用性。在把设计图纸变成产品过程中,工人会学到许多知识,经过我们有意培养,已经培养出60后、70后、80后等一批本土打样技师。”


三届“政和杯”国际竹产品设计大赛的举办,成功吸引了国内外院校人才的积极反响,收到优秀作品4442件,并评选出金、银、铜奖等优秀作品62件;邀请来自中国产业创新联盟、中国文化产业规划设计院、福建省林产品行业协会及德国的权威专家,开展竹产业创新发展论坛。这些都促进了当地竹企人才的思想碰撞和新理念的学习,提升了竹企业人才的创新能力。


竹产业发展中心的成立,研究和指导全县竹产业技术进步开发工作,负责人才的培训工作;出台专利奖励、专利奖项等政策,对竹企业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分别给予2万元、5000元、1000元奖励资助,对获得各级专利奖的专利,分别给予1万至10万元的奖励。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带动了竹人才的培养,壮大竹人才队伍。


“科技特派员到竹企业蹲点,在解决技术难题的同时,也带出了一批企业技术研发型人才。”省级科技特派员张富强定点挂钩品匠竹企,他深有感触地说。他经常深入品匠一线,与工人一起调研和解决市场需求、技术难题,经过一段时间的传帮带,他说:“这些工人在技术上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了。”目前,政和县林业局指定7名科技特派员下派到全县竹企业中,为企业培养出一大批技术型人才。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