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一根竹闯出一片天

2019-10-31 15:18:5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三届“政和杯”国际竹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刘永锋 摄

10月29日,由福建省林业局、南平市政府主办,政和县承办的第三届“政和杯”国际竹产品设计大赛暨订货会在政和举行。大赛共征集国内外院校师生与设计师作品1607件,评出了金、银、铜奖,订货会15个项目签约,总金额1.33亿元。


政和县现有竹林面积46万亩,是省内规模最大的竹具产品加工基地。近年来,政和县政企联手,多举措推动竹产业发展,竹产品设计大赛和订货会正是助推竹产业发展的举措之一。


目前,竹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政和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县有竹企业22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有43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2家,省著、名牌产品10个,竹产品覆盖茶具、餐具、家具、灯具、竹炭、竹工艺品等六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政府引导 走向自主创新


福建卓越工贸有限公司两件作品在本届大赛中入围,董事长范榜绣一边忙着指挥竹炭装入箱,一边介绍说:“一件是净竹—竹炭净水壶,另一件是竹炭空气净化氛围灯,这些都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产品。”


据悉,该公司以生产竹板材和竹炭为主,产品销往周边县市和省市,还出口韩国,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原来产品科技含量不算高,范榜绣积极跟研发团队合作,开发出一些竹炭延伸产品,进一步拓展竹市场空间。


与卓越工贸一样,祥福、品匠、一家工贸等政和竹企业都有研发团队,及时调研市场需求,研发出一系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走在全国竹产品市场前面,特别是竹茶盘在全国销售量达70%以上。


曾有一段时间,政和竹企走过弯路,自主研发意识不强,没有自己的研发团队,生产出来的产品跟别人的专利碰车,吃了许多亏。


“我们站在行业发展高度,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助推企业自主研发,以创新作为企业提档升级的必由之路。”政和县林业局长张胜安说。缘此,县委、县政府聘请了原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领衔在政和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成立海峡(政和)竹艺研发中心,利用竹材(笋)精深加工示范县项目建立竹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并在竹业研究、竹产品设计、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和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县委、县政府还注重加快竹产业机械自动化进程,加大与北京林业机械研究院、福建农林大学材料学院、浙江林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并研发出竹条加工自动化生产线,正在落地优化提升阶段。


“有了强大的科研机构支撑,我们的产品越来越好。”福建品匠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启辉信心满满地说,“公司竹茶盘在北方销售时,因为南北方气候差异曾出现开裂现象,研发团队及时把脉问诊,药到病除。市场上竹板出现发霉现象时,研发团队及时攻坚克难,掌握了防霉技术,这项技术走在全国竹企业前端。”


2010年5月,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和评审,授予政和县“中国竹具工艺城”荣誉称号。政和县修订的《竹茶盘》全国专业标准化项目,通过全国竹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立项。截至目前,全县竹企已取得各种专利278项。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