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从“南平师专”到“武夷学院”

2019-10-08 08:18: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01年,南平师专迁入武夷高教园区筹建本科学院准备工作启动。2002年9月,南平师专武夷山校区选址五里亭黄泥垄,校园规划占地面积约3000亩。2003年9月,新校区初成,首批四个系入驻。2005年9月,在富屯溪畔培育桃李近半世纪的南平师专,办学主体迁至武夷山下。2007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南平师专升格为本科院校,正式定名为武夷学院。


培育人才,振兴闽北。“虽然在2001年,我卸下了行政职务,但仍聘为教授,直至2008年退休。这些年来,我始终关注武夷学院的发展。”陈家生感触颇深,“从过去到现在,我们坚定面向基层,寻求特色发展的办学方向和宗旨始终未有改变,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是我们坚守的办学初心。”


如今,武夷学院实现了从单一师范类教育向综合性应用型本科教育的转型,以闽北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构建“以茶、旅、艺为特色,以新型工科为重点,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专业体系,在校生15000多人,43个本科专业与南平七大绿色产业等主导产业、行业实现对接。2017年,学校获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省级应用技术大学转型试点项目校,成功跻身全国百所之一、福建三所之一的国家产教融合发展示范型高校,入选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发展潜力指标排名居全省本科高校第12位、一般公办本科高校第2位,较2015年提升了5位。与此同时,学校还获批2018-2020年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首批培育学位点4个。


从昔日的“南平师专”到如今的“武夷学院”,不断变化的是学校规模,是办学条件,而始终不变的是从教初心,是办学理念。新时期、新征程,以武夷学院为重点的南平高等教育发展也不断焕发新的生机,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北职业技术学院、武夷山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扎根闽北,通过打造服务地方的特色学科,形成山区高等教育办学特色,更好服务区域发展。(吴建琼 罗勇安)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