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数十年专注培养应用型人才

2019-09-22 08:10: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学院坐落于“双世遗”武夷山,这座山水校园不仅见证了无数学子走出校门,成为社会栋梁的模样,也见证了老师们的一路成长。余文森教授就是其中一位,大学毕业后进入学校教书,23年磨砺,如今他已成为一位教学经验丰富,深受学生喜爱的全国优秀教师。

“1996年大学毕业后,我就在南平师专(武夷学院前身)担任计算机专业老师了。”17日,余文森对记者说,因为兴趣,他在大学选择了当时还属于新兴技术的计算机专业。

当时计算机还不像现在这样普及,基础课都是从汉字录入、文字处理排版、PPT等最基础的操作入手。“当时学生去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文字录入时还会紧张得发抖呢。如今,学生们基本都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教学内容也要随着更深入、更专业化些。”余文森说。

一直以来,余文森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年年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并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如今,他是学校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工程系系主任。除课堂教学外,他还积极组织学生创新实践,带头创建由教师和学生组合的物联网创新实践团队。“我到苏州大学、厦门大学等大学考察过,他们是导师带着研究生做这些应用课题,我就想带本科生也做些简单的应用课题来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余文森说,这种“导师制”在本科学校里面是算早的了。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一个综合性应用型的专业,余文森带领物联网创新实践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项目研发,先后与武夷山市万鑫源农庄有限公司、南平市高建养护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开展智慧农业大棚、智慧养护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今年开始,他的团队又与武夷山市大安村、武夷山古茶道茶业有限公司等乡村和企业合作,建设智慧生态茶园,提升茶叶品质,促进茶叶产品销售。618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期间,远程智慧茶园监测平台一亮相就吸引了众人眼球。

“余老师是我们团队的主心骨,产品研发过程中的重活、难活他总是带头做。”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工程系教师吴清寿说,余老师还提出了建立教学案例库,把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案例纳入案例库中,让学生通过这些案例的学习,了解社会的最新需求。目前,团队正在推动这个项目的建设。

除了主动到各大学校学习、考察,余文森还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我们到福州、南平等地找了一些跟我们专业相关的企业,跟他们合作编写教材、制定教学培养方案并邀请企业技术人员给学生上选修课或实训课。” 余文森介绍,从这周开始,福建省光速达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技术人员将会给2017级的学生上两周的实训课,让学生了解企业产品开发流程等。

“余老师上课蛮幽默的,每个点都讲得很细,为了让我们牢固掌握知识点,他会要求我们动手画出操作流程图。基础打牢后我现在上实训课就掌握得比较好了。”物联网工程专业大四学生陈金水说。(徐园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