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千年点茶漂洋出海

2018-01-26 09:12:1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邓雪 文/图

18日,记者来到建阳区考亭村一家古色古香的点茶馆,探访失传千年的宋代点茶技艺。

伴随着婉转低沉的琴音,身着宋代服饰的点茶老师苏文焚香插花后,缓缓朝客人们点头示意,开始了点茶表演:炙烤团茶、圆月初碎、运转曲尘……典雅庄重的十余道工序后,茶汤终制成,客人们细细品尝着盛至各个建盏中的茶汤,仿佛回到了宋朝,体验古老的茶文化。

当地时间26日,作为2018南非“海丝茶道”文艺演出的开场节目,表现点茶技艺的《茗战》将在开普敦表演,点茶文化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舞台。

湮没千年,复现于今

点茶在宋代繁荣至极,然而在宋代之后就逐渐衰退,因元朝统治者不太推崇技巧、重意境的点茶法。到明初,明太祖朱元璋废团茶而兴散茶,点茶的重要材料没有了,茶叶的饮用方法也改为冲泡法,盛行一时的宋代点茶技艺逐渐消失在历史的舞台。

千年之后,一些有识之士开始复兴点茶,重拾宋代茶艺风流。

“我也是在机缘巧合下开始学习点茶。”穿着汉服的苏文笑着谈起她成为点茶师的故事。2013年时,她第一次在建阳区看到了点茶表演,就被深深地吸引,萌生了学习的意愿,“点茶是本地文化,又与建盏文化息息相关,当时就想自己学习后进行推广”。于是,她和朋友一起拜访建阳当时唯一点茶老师陈莉娜,向她请教学习点茶。

据陈莉娜介绍,2006年时她就开始对点茶文化感兴趣,但是当时建阳区点茶文化才刚刚起步,有关资料比较少,也没人会点茶。为了还原点茶技艺,她通过研究《大观茶论》《茶录》等大量史料和诗画,按照记载如实地把每个器具和每道工序进行复原,同时为了使点茶技艺更加完善,她还奔赴开封等地,向茶艺师和僧人学习交流点茶手法,于2012年初步形成了现在的建阳宋代点茶技艺。

经过一段时间的拜师学艺,苏文的点茶之路由此开始。她在建阳区建盏协会开办的培训班上授课,传授点茶技艺,真正成为点茶文化的推广人。为了让点茶文化更好地传播,2017年苏文在考亭村开了一间自己的点茶馆,系统地开展点茶培训班,让点茶技艺得以传承发展。

“在朋友圈看到点茶视频,就来建阳学习了,不仅可以丰富我的茶艺,还能通过点茶销售建盏,一起推广点茶和建盏,一举两得。”来自吉林长白山的茶艺师孙今朝说。

点茶文化精致高雅、工序复杂,为了使点茶飞入“寻常百姓家”,苏文正在研究随时在家都能进行的“简约版点茶”。经过多次尝试,她发现平时经常冲泡的大红袍、水仙、肉桂这三种茶叶也可用作点茶,家中备一小石磨,将茶叶研磨成粉,再调膏击拂即可。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