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创新点睛,开启绿色发展新篇章

2017-10-09 09:51: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引领着发展实践。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动力,南平市从观念、理念上进行大解放,多点供给侧改革思维,绿色产品也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把脉消费端的需求变化,优化供给结构,减少无效供给、低端供给,把一手生态好牌打出好局。

农业是推动青山变金山的破题之举。从农业大市变成农业强市,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主动对接消费新需求,生产出更多适销对路的优质农产品。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6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07家,粮食、茶叶、水果、蔬菜、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有口皆碑。福建武夷纯然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峋说,以绿色为核心竞争力,企业深耕福建、长三角市场,让好产品卖出了好价钱。“南平的绿色农业要提质升级,对接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高端消费需求,作为这些城市的‘厨房’,这样的体量才能强链、延链,带动一二三产融合。”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四海博士说。

思路一变天地宽。

以新理念来谋篇布局,南平旅游业发展也迎来新机遇。“十二五”期间,南平累计接待游客超1.1亿人次,年均增长17.3%,态势喜人。但是,旅游业面临从“传统消费”到“特色消费”“品质消费”的需求升级,新需求呼唤新供给,目前南平旅游业的产品和业态比较单一,缺乏新产品、新业态、新元素,水和文化的文章没有深入挖掘。南平的水资源很丰富,10个县(市、区)中心城区都依山傍水,少则一条、多则三条河流穿城而过,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76条,人均拥有水资源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4倍。

由此,南平市围绕全域旅游,以水补山,以山带水,在国内首创“水美城市”建设,将流域治理、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城市改造等结合起来,既完善城市功能,又丰富旅游产品,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需求,让各类游客都能在南平找到好去处。目前,南平共谋划实施“水美城市”项目12个,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打造绿色发展新名片、新优势,为国家水利部推广“水美城市”建设提供样板。

与时俱进,因时而新,理念科学,思想破冰,南平的生态文明建设日益开辟新境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