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创新点睛,开启绿色发展新篇章

2017-10-09 09:51: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产业创新的故事:探索生态经济发展新路子

位于闽北偏远山区的顺昌县郑坊镇,靠着好山好水引来了金凤凰——欧浦登(顺昌)光学有限公司。被青山绿水环抱的1万平方米厂房,洁净度达到100级,几乎直接达到了无尘车间的要求,生产高端电子产品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样的电视面板、手机屏生产项目,顺昌基地的产品良率比昆山、深圳基地提高5%~8%。今年7月26日,全球首条固态全贴合智能平板生产线在顺昌欧浦登投产,生产线采用固态胶全贴合、高透防眩玻璃等4项发明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欧浦登点绿成金的故事在闽北广为人知。这家山区民企立足生态,进军不被大家看好的数字信息产业,闯出了一片天。青山变金山,需要产业作为重要支撑。精准选择产业,发挥比较优势,走出山区特色的发展路子,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是南平这样的生态优越区域后发崛起的追求。

南平借梯登高,邀请中国工程院等院所的20多位院士专家出谋献策,选准与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制品、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产业,逐个研究编制发展规划,反复深入论证,绘好青山变金山的“施工图”。邀请高层次的专家团队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是南平一项创新性革命性的工作,我们将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围绕七大产业布局,南平蹄疾步稳。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形成了食品加工、竹木加工、机电制造等主导产业。去年,这些主导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50亿元,对南平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5%。目前,圣农、“五南”(南孚、南缆、南纺、南纸、南铝)这样的“大块头”向绿色制造进军,正加快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圣农准备投资160亿元再造一个圣农,南铝、太阳电缆、南纺等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加快实施,撑起了南平发展的脊梁。

与此同时,充分挖掘绿色发展优势潜能,生物及新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风起云涌,成为南平发展的新增长极。今年,24个项目列入省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70.91亿元。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云计算服务商——浪潮集团在南平投资50亿元布局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石墨烯产业园将落户延平区,打造上下游紧密结合、闭环完整的石墨烯智能大制造平台及其产业链业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