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创新点睛,开启绿色发展新篇章

2017-10-09 09:51: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新区江边公园 张正松 摄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吴柳滔)9月26日,在中联部福建主题宣介会上,作为福建省的代表之一,南平分享了绿色创新发展的故事,获得大家的高度关注。围绕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创新”,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富民强市,实现绿色惠民。

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培育加快绿色发展新动能和开辟实现绿色惠民新路径,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中的三个重要意义。作为我省生态文明的先行区域,南平市用创新之光点亮绿色发展路,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南平路径。

理念创新的故事:走出捧着“金饭碗”受穷的老路子

在南平,有个故事流传很广:上世纪90年代,一位日本友人到武夷山旅游,对武夷山的生态环境赞叹不已,他对南平的同志说,如果武夷山在日本,可以养活近一半的日本人。当时南平的同志感到不可思议,为什么同样的山、同样的水,就变成能够养活一半日本人的“金山银山”?

故事发人深省。大而不强,是南平一些主导产业现状的真实写照。南平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旅游业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去年旅游收入463.57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0.5%,但是产品业态单一,存在国际游客比重低、游客过夜率不够高等结构性问题,好山好水并未做好文章。南平的困境也是国内许多城市发展的共同困扰。我国一些地方生态优美,但是经济发展不起来,百姓生活水平还比较低,始终摆脱不了贫困的帽子。南平市主要领导说,问题的症结在于创新思维、创新理念、创新实践不够,以问题为导向,需要打破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式,以更高站位、更新理念谋划发展,把资源转化为资本、资金,变资源优势为发展胜势,才不会捧着“金饭碗”受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