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建阳区黄坑镇---积极打造中国竹筷第一镇

2017-09-21 15:18: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坑镇素有“林海竹乡”的美称,是全国生态乡镇,森林覆盖率达87.86%。境内有林地面积49.8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17万亩,曾两次发现毛竹之王,毛竹立竹量达2700万根,年产毛竹约350万根。黄坑的毛竹林具有竹林密、株高、径直和径粗、节长、壁厚、竹材坚韧、头尾口径相差不大(通直)等优良特点,非常适宜于加工竹筷和竹制工艺品。自古以来,这里就以竹加工产业为支柱产业,有着悠久的制作竹筷的历史、优良的毛竹资源以及独特的制筷工艺,也培养了一大批竹加工行业的技术人才和熟练的从业操作员工,黄坑镇在全国竹筷行业中颇负盛名,至今仍保留着全手工生产工艺和匠心精神。

黄坑毛竹的特点。2016年10月22日第五届中国竹文化节,在竹产品展销馆展出的毛竹产品介绍

黄坑镇曾两次发现中国毛竹之王,1983和2008年

 

黄坑镇竹筷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5%,素有“中国竹筷第一镇”的美称,竹筷品种齐全、色彩鲜艳、式样繁多,加工设备齐全,电光打字,刻字刻画,应有尽有。

“黄坑竹筷”荣获2017“福建好礼”百家旅游商品荣誉称号。“手工工艺筷”荣获2017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优质产品评选银奖。

手工工艺筷曾荣获2017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优质产品评选银奖(何水生提供)

黄坑镇目前共有122家竹制品加工企业,其中:竹制品龙头企业13家。2016年全镇竹制品加工企业总产值3亿多元。全镇解决当地用工7000余人,其中大学生回乡创业数十人。

黄坑镇还是中国油漆竹筷生产最早的发源地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生产,发展至今其经营管理技术和质量在行业内领先,现有南平市知名品牌4家,福建省著名商标2家:“黄坑竹筷”、“孟宗竹”。

黄坑荣获“中国竹筷第一镇”奖牌(何水生提供)

如何积极打造“中国竹筷第一镇”?要做到五个“要”:

第一要树立强本固基战略思想

目前黄坑虽具有竹筷产量占有全国总产量的25%和外贸出口竹筷的指定产地两个优势,但绝不能放松,要牢固树立强本固基战略思想,才是黄坑竹产业发展的立身之本。强本就是要办好筷乐竹产业专业合作社,形成强有力的拳头一致对外,固基就是办好竹筷生产的原料基地,坚持科学育竹和科学采伐。

第二要咬住两个市场不放松

巩固拓展国内市场份额,发展扩大外贸市场份额,目前黄坑竹筷外贸出口比例,除一次性竹筷外,约占90%,一定要充分发挥黄坑是外贸出口竹筷的指定产地和唯一能达到出口品质和要求的两个优势,特别要认真研究如何对有使用筷子传统习惯的日本、韩国、朝鲜、越南等国家扩大出口的对策措施,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越来越多外国人接触中国文化后会使用筷子吃饭,这将是一个很大的商机,值得研究开发,确保“黄坑竹筷”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份额不断增长,实现以销促产的目的。

 

第三要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要充分发挥CCTV7 摄制组走进筷乐竹产业专业合作社拍摄黄坑竹筷小镇的千载难逢的良机,特别是《中国竹箸馆》(筷子,古代叫“箸”),李朝导演和杨益建摄像老师千方百计把琳琅满目的各式各样规格不同品种的筷子、装饰精美的各种礼品盒、形状各异的竹砧板、竹勺、竹根工艺品,都一一摄入镜头,通过央视介绍给全国观众,推向世界!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建阳区政协常委、筷乐竹产业专业合作社社长何水生“黄坑竹筷小镇最美代言人”的作用。

竹筷小镇代言人何水生向央视李朝导演介绍竹筷的品种分类情况

图--8、摄制组将各式各样竹筷品种介绍给全国观众

黄坑竹筷小镇最美代言人何水生在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建阳展馆(何水生提供)

第四要认真办好两个项目

一双筷子,夹走的是无数美味佳肴,尝遍的是酸甜苦辣的百味人生,沉淀的是五千多年的中国竹筷文化。

 努力办好《中国竹箸馆》,在原有基础上积极搜集历史上不同朝代不同省区使用过的筷子实物或文字图片资料,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资金立项,独立建馆,逐步完善,打造实物为主、图文并茂、能真正体现出中国竹筷历史文化的《中国竹箸馆》,作为黄坑休闲旅游区国家3A级景区参观点之一对外开放。创建黄坑竹筷专业园势在必行,目的是提高成品档次,生产高端产品。探索在园区成立联合出口公司,统一品牌商标直接出口,特别是“一带一路”沿途国家。

《中国竹箸馆》中竹工艺品琳琅满目

第五要认真办好两件实事

黄坑竹筷不仅是黄坑的支柱产业,也是建阳的一个特有的品牌,做大做强黄坑竹筷,有利于建阳竹产业做大做强。建阳区林业局要积极与中国林学会、国际竹藤中心、中国竹产业协会等国家级机构联系,申报建阳区黄坑镇为“中国竹筷之乡”与“竹筷特色小镇”。同时积极拓展国家3A级景区黄坑休闲旅游区旅游线路,创办竹山农家乐、竹山旅游、森林人家,景区竹产品商店等涉竹旅游产业,融入筷乐文化,共享筷乐文化。(陈新丁文/摄)

筷乐竹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合影(何水生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