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2013年南平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纪事

www.fjsen.com 2013-11-19 07:10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助力发展 着力民生 ——2013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纪事

市政协组织委员视察电线电缆企业

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情况调研

市政协组织委员视察武夷新区规划建设情况

□陈 昶 文/摄

今年“两会”中,市政协委员怎样忠诚履职,他们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为了闽北富强的梦想,怎样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特别是那些“谋富强之道,献发展之力”的重点提案,政府怎样办理,产生了哪些推进闽北社会进步的积极效果?

社会各界期盼着答案。

据统计,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有282件提案立案,各承办单位已按时认真办复。委员提案议题广泛,其中涉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112件,占40.7%;涉民生改善方面的提案111件,占40.4%;涉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提案52件,占18.9%。

9件提案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为重点提案,这些重点提案由市政协领导参与督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亲自领办。这些重点提案凝聚着各党派团体和委员们建设闽北的智慧,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它们的办理,影响了我市的决策,改变着闽北的生活——

重点提案一:

以新区建设为契机 发展现代服务业

武夷新区倍受大家瞩目,围绕武夷新区建设,委员们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市政协副主席张皓提出的《以武夷新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提案,瞄准到武夷新区的规划建设为我市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了空间的有利契机,前瞻性地提出要着力推动以金融、信息传输和计算机软件业、商务服务业、科研技术服务业、文体娱乐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增益了武夷新区规划建设的思路。

市委、市政府积极吸纳提案的建议,以新区建设为契机,把现代服务业放到我市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布局、重点产业等进行科学规划和定位,形成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框架、思路;同时研究制定有关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市场准入、财政奖励、税收优惠、土地资源、金融支持、人才培养和引进等各方面,制定有力扶持的政策措施。一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加快发展服务业聚集区,壮大旅游、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实施一批重大服务业项目,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重点提案二:

加快转型升级 做强线缆产业

电线电缆是我市的拳头产业,我市集聚了全省80%的电线电缆企业,多个品牌荣获“中国知名商标”,但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产业集聚度不高、抗风险能力较弱、产业链尚未形成等问题制约了我市电线电缆业的做强做大。民建市委长期关注我市电线电缆产业发展,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提出了关于《做强我市电线电缆产业》的提案,建议建设产业基地、实施技术创新、建立电子商务,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

林宝金市长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到延平新城工业园区调研,要求各有关部门研究扶持太阳电缆等龙头企业优惠政策。吴荣才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促进太阳电缆增资扩产百亿产值项目早日落地,帮助太阳电缆解决职工住房问题。今年4月市政府制订下发的《南平市机电制造产业千亿产值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电线电缆行业作为千亿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和组成部分,提出打造福建省电线电缆生产基地,扶持一批产值10亿元成长型企业,同时,尽快延伸补齐产业链,充分发挥南平电线电缆区域品牌影响力,以延平为中心,设立电线电缆专业园,打造延平新城电缆城。

重点提案三:

应对“银色浪潮” 破解养老难题

致公党市委提出的《面对现实积极应对,破解养老服务难题》的提案,提供了令人吃惊的数字。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南平全市60岁及以上人口达38.6万,占常住人口总量的14.58%,高于全省3.16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26.7万,占常住人口总量的10.09%,高于全省2.02个百分点。从人口年龄结构看,我市已进入“老年型”社会。人口老龄化,成为摆在我市面前一个刻不容缓的民生问题。

对这份备受市民关注的热点民生提案,裴金佳书记、林宝金市长均作出重要批示,裴金佳强调破解养老服务难题,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林宝金要求,拓宽思路,统筹规划,扎实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为此市政府多次组织市直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加快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土地供应、税收政策、配套设施、政府补贴方面对养老机构给予扶持政策。6月24日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研究决定,从今年起建立养老服务公共财政投入机制,2013年按人均5元标准投入,以后逐步递增。同时,我市大力推进公办老年公寓、民办养老机构、农村敬老院等城乡养老机构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目前全市共有公办养老机构11家、民办养老机构47家,农村敬老院88所,共有养老床位10188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26.36张,位列全省第2名;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217个,覆盖全市所有城市社区。

这一批心血凝成的重点提案,直击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紧系着闽北改革发展,情牵着全市千家万户。各党派团体和广大委员运用提案履职,针对问题坦诚直谏,建言献策,市委、市政府海纳百川,春风大度,共同推动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重点提案四:

整合中心城市文化 打造“南水”胜景

对中心城市建设,民盟市委提出了新思路,他们《整合文化元素,打造“南水”胜景》的提案,直接切入延平城的症结: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市提出“北山南水”的旅游经济发展战略以来至今,“南水”的延平湖依旧波澜不惊。民盟市委指出,打造“南水”胜景对于做精做美中心城市、推动南平经济社会发展极具意义。建议在延平新城开发建设过程中,把分散在延平区城乡难构成旅游线路的七大块特色文化遗存,整合复制到延平湖周边,赋予南平城和“南水旅游”无限生机。延平南平市委员小组同时也提交了《美化亮化沿江两岸,提升中心城市》的提案,建议将沿江两岸建设成为水清岸绿的滨水风景区、兴旺繁荣的经济文化带和人水和谐的生态休憩园。

林宝金市长对两件提案均作出批示,要求搞好规划,打造环境,加强招商建设美丽延平湖;林市长还放弃国庆节休假,邀请李子、陈利华等文化学者陪同专题考察延平文化遗迹。陈美琼副市长两次召集市区两级会议讨论民盟提案,市政府在办复中全面肯定了民盟市委的建议;同时专门召开旅游发展产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征集对《延平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延平湖码头修建性详规》的修改意见。市文广新局会同延平区政府,商讨延平湖七大方块特色文化的建设方案,目前根据林宝金市长指示,已决定从七大块文化中先期选取“理学文化”予以打造,并请李子等专家学者拟定复建“延平书院”的方案,并在南平中心城市和夏道新城规划建设中,辟设朱熹路、李侗路、罗从彦广场、杨时广场等一系列文化实体项目,从打造“延平四贤”带动延平湖其他文化方块的建设。

重点提案五:

做足林下文章 促进绿色发展

生态是闽北的优势,如何发挥这一优势?大多的眼光只注视在绿色森林上。而民革市委却提出:林下经济大有可为,绿色发展前景广阔。提案中指出,我市林下经济虽有一定的量,但总体处于“小打小闹”、自产自销状态,许多传统的优质林下经济产品仍“生在闺中人未识”。为此,提出了加快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开展林下经济科技服务、打造林下产品品牌等6条建议。

林宝金市长对提案作出批示:要将林下经济作为林业工作的重点抓好。市林业部门将林下经济发展纳入现代林业发展体系,实施“千万林农增收千元工程”,开展《南平市林下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加大资金投入推进示范基地建设,强化林地和林下开发管理、服务和技术指导,推动林下经济加快发展。目前我市林下经济经营面积359.25万亩,其中林下种植类经营面积150.86万亩,产值10.91亿元;林下养殖类经营面积130.49万亩,产值2.02亿元;林下采集加工类经营面积52.1万亩,产值27.71亿元;森林旅游类经营面积25.8万亩,产值4.25亿元。

重点提案六:

促花木产业 让沃土飘香

民进市委的《合力推进我市花卉苗木产业做大做强》的提案,提出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建设产业特色突出、区域布局合理的花卉苗木绿色产业的建议,让党委政府领导的眼前一亮,裴金佳书记批示称:本建议很好!林宝金市长批示:要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

根据民进市委“把小花木做成大产业”的建议,市政府今年编制印发了《南平市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我市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到2020年,全市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实现产值120亿元的发展目标。市政府将通过增加产业扶持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科技体系支撑,积极落实服务政策,从重点支持良种培育、技术推广、基地建设、设施栽培、市场建设等方面着手,促进我市花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重点提案七:

抓生物制药产业 引领绿色经济

市工商联的《打造生物制药产业,引领绿色经济发展》的大会发言,针对我市生物医药行业存在经济总量较小、产业基础薄弱、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结合我市现状提出了培植龙头企业、实施项目带动、推动技术创新、加强组织引导等四条建议。

裴金佳书记、林宝金市长分别作出批示。裴金佳指出,发展生物制药产业,南平有环境和资源优势,也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要加强产业规划、培植龙头企业、加大扶持引导力度等工作。林宝金要求,尽快出台生物医药产业行动方案,办好专业招商会,持续推进产业快速发展。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实施《南平市生物产业五百亿产值行动计划方案》,提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和生物能源四大产业,打造六个专业园区和一个专业基地,力争五年努力,把南平打造成为产值超过五百亿元的“海西生物硅谷”。 市政府办下发了《2013年南平市生物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下达了合同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的全市生物产业招商引资的目标任务。市发改委组织策划了生物产业重点招商项目64项,总投资150亿元。

重点提案八:

传承朱子文化 打响理学品牌

作为朱熹故里,如何加大弘扬“朱子文化”,成为委员们关注的一个重点,众多提案对此作出呼吁。市政协社法民宗委提交了关于《打响“朱子品牌”》的提案,建议推动构建闽北(福建)朱子文化旅游体系,把我市建设成为研究、传播弘扬朱子文化的基地,让“朱子理学的摇篮”,再现历史光芒。

该提案让人再次认识了我们祖先的优秀遗产。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我市复建和重建了一批朱熹讲学的考亭书院、武夷精舍、云根书院等。朱熹墓已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坑朱熹纪念馆完成前期拆迁及测绘、规划工作。考亭书院牌坊移至玉枕峰现址后,修建了朱子祠。目前,建阳市政府正在建设“考亭4A级旅游景区”项目,以更好的保护考亭书院遗址。我市还积极争取海内外朱子后裔捐助,将修建“朱子林”等重大项目,着力规划推进武夷山朱子园(五夫镇)、建阳朱子文化旅游度假区、建阳朱子林(黄坑镇)等朱子文化产业项目;策划以朱子文化遗迹为主的“朝祭观光之旅”朱子文化旅游线路,举办“重走朱子之路”两岸学子游学活动;开发包装推介武夷竹刻、武夷山八卦宴、五夫莲子、建窑建盏等朱子文化旅游商品。

重点提案九:

治理面源污染 建设美丽乡村

市政协委员郑群瑞说,我市很多农村看上去山好、水好、空气好,但实际上让人怵目惊心。为此他整理了一份关于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的提案:在农业生产中使用化肥农药过多、规模化养殖的技术不过关、工业排污的转移、农村生活垃圾的乱堆乱放,这种面源污染带来的土壤和水的问题,是表面上看不到的“这里的污染静悄悄”。九三学社市委则从近年来畜禽养殖量扩张对周边环境带来的污染,提出既推进畜牧业的发展又防止和减轻畜牧业的面源污染问题,以让闽北绿水长流。

裴金佳书记高度重视,批示:本文倡导畜牧业要走生态发展之路很重要,提出的建议值得借鉴。林宝金市长批示:要把发展生态畜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点工作优先抓好。于是市政府结合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和农业减排,积极采取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实施禁养区拆除搬迁关闭,禁养区外治理为重点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上半年,全市禁养区完成8家规模养殖场拆除,禁养区外规模养殖场开展治理84家,制止新、扩建养殖场26家,新发展生态养殖模式10多家,初步建立规模养殖场循环利用农业示范场15家。同时,积极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已通过省级验收乡镇115个,所有乡镇建成了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农村垃圾整治全覆盖。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