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国内 > 正文

香港“老政协”刘廼强:“90后”是个分水岭

2013-05-30 13:41:11 曹海扬、李海元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前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刘廼强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内地学生与香港学生因为成长环境不同,所以在学校的表现也不尽相同。同时,关注年轻人的刘廼强也认为,对全世界来说,90后是个分水岭。90后主要用图像思维来认识世界,这和以文字思维来认识世界的一代人大不相同。刘廼强坦承:作为“旧人类”,他在很痛苦地适应“新人类”。

内地学生VS香港学生

刘廼强:内地大学生绝大部分都是离开自己家乡到外边读大学,他愿意不愿意,他都要独立的生活,在全新的环境里。除了少数需要母亲去陪读的以外,这个是少数。这对于内地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强迫他要独立的生活。香港大学生没有这个经验,住在大学的宿舍里,其实也不是非常独立的生活。还是离不开家,离不开他熟悉的城市,所以就很不一样了。

刘廼强:我觉得,内地的大学生在很多方面的表现的比香港的大学生强。除了本身考试分数高,不然他来不了香港,除了这个以外,内地学生有独立的生活锻炼,就很不一样的了。香港学生大家都可以发现,香港的学风和内地是很不一样的,我们是比较具有开放的精神,所以经常说我们的创造力,创新能力比较强,可是,另一方面很多的功底就不如内地的学生了。这个需要很具体的说才能分别出来。

“90后”是个分水岭

刘廼强:对全世界来说,90后是个分水岭,我经常说,90后的人是“新人类”。因为我们是通过语言和思考,来思考认识世界的。从90后开始,他们通过图像来认识世界,来感受世界,来思考的。简单粗略的说,我们是文字思维的人类,90后是图像思维的人类。他对很多事物感受的方法,对待的方法与我们“旧人类”是很不一样的。所以说我们“旧人类”是很痛苦地适应“新人类”,“新人类”将来在社会很多方面和我们不一样。

“90后”在接收信息上是碎片化的

刘廼强: 90后在接收信息是碎片化的。他很容易用一个局部的真实的图像,来形成对于事物的判断,很容易就掩盖了整个真相。尤其是,现在通过网络去接收信息。据我观察非常厉害的,你不愿意见到的东西,你就把它们排除出去了。你的感受就是,我周边的人都是同意我的,我当然是对的啦。也不愿意和别人进行脑袋的交锋,改变一下自己的思想,拓宽自己的思路等等。现在90后很抗拒这个,就觉得自己是对的,你就是错的。我刚才说了,我们很难适应这种方式,这么顽固的,怎么说你都是对的。他就觉得因为身边人都说我是对的,我看到有图像,那我就是对的。现在香港很流行,不知道内地有没有这个说法,“有图有真相”。有图还能是假的吗?这个图只是一个片段而已,但他就觉得这就是真实的。

“90后”的优势何在

刘廼强:我觉得用辩证的思维来看,现在是我们理性的,线性的思维的一个反面,不过这个反面不是我们变成跟野兽一样,野兽也是图像思维,他没有语言没有逻辑的思考,其实我们是提高了。比方说,念过大学的人,不能脱离你的文字思维的,你肯定是经过训练才能考上大学,读完大学。所以,我觉得新的一代,如果有一些聪明的人的话,他左脑和右脑的平衡应该比我们强。要是这个平衡做的好的话,肯定比我们聪明,可是如果做的不好的话,另外一些问题就出现了。(曹海扬、李海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