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国内 > 正文

街道人大政协经费50万?政协委员:又是统计失误

2013-05-27 15:27:54 梁爽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林洪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再次通过微博向镇街账本“开炮”:石井街没有人大和政协,去年相关事务经费预算达100万元,堪称奢侈!石井街在几小时内回应,去年人大政协事务经费为50万元,除去37万元的党代表工作经费,人大和政协事务花费实为13万元。

质问:街道花这么多钱请谁?

昨日上午,韩志鹏在微博上贴出白云区石井街《2012年支出预算总表》网络链接,称该街道去年的人大和政协事务经费达到100万元。记者随后发现数据有误,石井街人大政协事务经费应为50万元。

记者将上述信息反馈给韩志鹏。“50万元也不少啊。哪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享受过如此奢侈的待遇?”他问,“石井街和其他任何街道一样,本身没有人大和政协,能产生多少相关事务?”

韩志鹏表示,自己作为“老三届”市政协委员,从未以政协委员名义收到街道办的邀请。他说,街道并非不应该产生人大政协事务费用,只是这个数额不应该这么高。

“我有点好奇,有点不平衡。我韩大炮、老三届没被邀请过,很想知道街道花这么多钱请谁。”韩志鹏开玩笑说。他建议市人大、市政协组织人员到石井街开展调研。


回应:37万元被党代表用了

“炮轰”微博发出数小时后,白云区石井街作出回应,称石井街2012年支出预算总表安排的50万元人大政协工作经费中,包括了白云区驻街党代表及街党代表工作室费用。除去37万元的党代表事务支出,石井街去年的人大和政协事务总支出为13万元。

《关于石井街人大政协事务支出有关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列出了2012年石井街人大、政协和党代表事务的50万元经费用途:在13万元的人大和政协费用中,8.5万元为“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次到石井街对口扶贫帮扶的大埔县大东镇坪山村视察组织扶贫活动费”,4.5万元为“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三次到石井街辖区单位开展调研活动”费用。

《说明》称,其余37万元为党代表事务支出,包括10.6万元的党代表工作室及党代表接待党员群众室建设费用、2.1万元的党代表接待群众活动(共15次)、1.5万元的“暖企”调研活动(共3次)、4.95万元的履职费用以及17.85万元的日常工作经费。

据悉,石井街有白云区党代表20名、人大代表24名、政协委员22名。

“说来说去又是‘统计失误’。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对于石井街的回应,韩志鹏并不买账,“一较真才发现,这笔糊涂账算到包括我在内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头上,其实很多是党代表花的,我觉得这是‘栽赃’。”

他指出,石井街2012年财政预算中已安排“其他共产党员事务支出”11.08万元,为何党代表事务费用单列在其他项目经费中?他继续追问,石井街去年15次党代表接待群众活动,平均每次花费1400元,“纳税人的钱就这么好用?”


建议:下基层视察“自备干粮”

各街镇支出的人大政协事务经费多少才算合理?评论员万庆涛提议,干脆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去街道视察时“自备干粮”。

对此提议,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表示,由于我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兼职”,政府未安排专项经费,应邀到各区、各街道视察调研,惯例是由组织方出钱。目前情况下,让代表和委员自掏腰包下基层,此提议仍需斟酌。

至于各街镇的人大政协事务经费是否合理,曾德雄认为“近看数据多少无法判断”,因此他认为公众的质疑是合理的:“如果想打消公众质疑,那就把每一笔花销公布出来。”

文/羊城晚报记者 梁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